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保育教育> 海洋保育詞彙解析
  • :::

    海洋保育詞彙解析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保育所涉及的專業領域十分廣泛,如生物學、生態學、工程學、環境保護等,各範疇皆有其獨特的專業用語,為幫助不同領域的人士溝通和理解,促進專業知識之交流,提升社會大眾對海洋保育的認識,彙整相關專業用語及解釋,列表如下。

    專業範疇 專業用語 中文 專業用語 英文(縮寫) 用語解釋
    海洋保育
    Ocean Conservation
    海洋保護區 Marine Protected Area (MPA) 指一處海域或該海域與其毗連之陸域具有生物多樣性、特殊自然景觀、文化資產或永續利用之生態資源等,依法劃定進行保護之區域。
    其他有效區域保育措施 Other Effective  Area-based Conservation Measures (OECM) 除了保護區外的特定地理空間範圍內,透過不同方式進行治理及管理,對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及相關的生態系功能及服務具有正向及長期永續影響,並具有文化層面、精神層面、社會經濟層面及其他與在地相關的價值。
    海洋保育教育中心 Marine Conservation Education Center 為推廣海洋保育觀念,海洋保育署近年補助相關機關(機構)整修現有空間,建置海洋保育教育中心,目前已分別於國立成功大學及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建置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及澎湖海洋保育教育中心對外開放參觀。
    海洋保育法 Marine Conservation Act 海洋委員會為擴大保育海洋生物,強化規範及整合海洋保護區之相關作為,並有效執行海洋生物復育,以因應推動海洋保育之迫切需求,並落實海洋生態環境之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之保育與復育、促進海洋保護區域之整合規劃及執行,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並降低不同使用者之疑慮,創造健康海洋環境及促進資源永續,所制定之專法。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 (海保救援網) Marine Animal Rescue Network (MARN) 有關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業務,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屬政府機關權責,為落實各參與單位分工合作機制,提升救援處理效率,並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育、復育、研究等目的,本署整合實際參與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的機關、單位、專家學者、團體等,以健全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機制,追蹤管理與保存相關科學樣本,作為保育研究重要基礎。
    海洋公民科學家 Marine Citizen Scientist 海洋公民科學是一種公民參與科學調查的方法,在不同的區域及時間,收集與海洋相關的觀察資料,透過回報數據的統計分析,可以貢獻海洋資料庫的完備,與加強海洋監測能力。
    本署有鑑於公民科學家資料蒐集的廣泛性,以及其延伸的教育推廣功能,故透過海洋保育網iOcean,設計資料回報介面,辦理各項活動推廣公民科學調查。迄111年已整合18套各機關團體及民眾回報並搭建我國海洋公民科學家平台,期透過公私協力,逐步掌握臺灣海洋環境與生物變化。本署並於110年起舉辦數據松活動,鼓勵大眾運用相關資訊。透過分析及圖像化方式,讓大眾了解相關資訊種類及其可能之運用。
    海洋污染
    Marine Pollution
    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 Marine Pollution Contingency Plan 制定目的為對海洋重大污染之預防與應變予以規範,以達海洋環境保護之目標。
    有害物質 Hazardous Substance 指依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所定國際海運危險品準則所指定之物質。
    海洋棄置 Marine Dumping 指海洋實驗之投棄或利用船舶、航空器、海洋設施或其他設施,運送物質至海上傾倒、排洩或處置。
    海上焚化 Marine Incineration 指利用船舶或海洋設施焚化油或其他物質。
    國際油污染整備、應變及合作公約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Oil Pollution Preparedness, Response and Co-operation
    (OPRC)
    公約規定各締約國應對油污事故採取一切適當的防備和反應措施。公約還對油污應急計劃、油污報告程序、收到油污報告時的行動、國家和區域的防備反應系統等做了規定。
    固體填充式攔油索  Fence Boom 固體填充式攔油索,適用於油槽、埤塘、水庫、排水溝、河川、出海口、港邊及內海船隻接駁處等,隨水波上下浮動將油污隔阻於一定範圍內,不致擴散污染其他區域,整體材質設計必須符合耐油、耐酸鹼抗腐蝕特性。
    充氣式攔油索 Curtain Boom 充氣式攔油索,適用於港內、近海或外海的海域作業環境,攔油索浮體部份佈放前利用充氣機充氣。大型的充氣型攔油索,配有捲索機組,再經由捲索機組捲放於海面上實施佈放作業。
    潮間帶式攔油索 Beach Sealing Boom 潮間帶式攔油索,適用於潮間帶海岸,外觀為品狀,具有上下兩部分構造,上部充氣,下部灌水;漲潮時會漂浮於水面,隔絕水面油污擴散,退潮時下層海水重量穩坐於灘地上,不易受海浪拍打影響油污阻隔效果。
    汲油器 Oil Skimmer 汲油器,專用汲取或回收浮在水面上的油或油水混合物,而不改變所汲取物體的物理或化學性。
    海洋環境品質標準 Marine Environment Quality Standards 指基於國家整體海洋環境保護目的所定之目標值。
    海洋環境管制標準 Marine Environment Control Standards 指為達成海洋環境品質標準所定分區、分階段之目標值。
    海污法及相關法規
    Marine Pollution Control Act and Related Laws
    海洋污染防治法 Marine Pollution Control Act 為防治海洋污染,保護海洋環境,維護海洋生態,確保國民健康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特制定本法。
    海洋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 Marine Pollution Control Act Enforcement Rules 本細則依海洋污染防治法第六十條規定訂定之。
    海洋棄置許可管理辦法 Marine Dumping and Marine Incineration Management Regulations 本辦法依海洋污染防治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二十條第二項規定訂定之。
    海洋廢棄物
    Marine Debris
    預防與清除 Prevention and Removal 海洋廢棄物治理的重要一環,以防止垃圾進入海洋,危及海洋環境與生態。
    廢棄漁網 Abandoned Fishing Gear 廢棄漁網為海洋廢棄物主要來源之一,隨意棄置廢漁網將危害海洋生態,威脅航行的安全。
    廢保麗龍 Abandoned Styrofoam 廢保麗龍為海洋廢棄物主要來源之一。保麗龍價格低廉、浮力好,為牡蠣養殖業常用的主要浮具,但易磨損破碎,出現大量微塑膠碎屑,影響海洋生態。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瀏覽人次: 1916人
    • 更新日期: 112-04-14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