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保育計畫

    中央內容區塊

    保育是行動,不只是列入保育類動物名錄。針對臺灣百來種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能夠整體性規畫執行保育行動,本署自108年起逐步起草海洋野生動物保育計畫草案,繼110年度6月28日公告「臺灣白海豚保育計畫」後,亦續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機關,徵詢其意見,從「法制規範」、「監測研究」、「棲地維護」、「人為活動管理」、「教育宣導及擴大參與」、「國際參與」等面向說明保育現況與未來工作重點,擘劃具體行動、時程與分工,並同步展開實際保育行動。
     
      黑嘴端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rnsteini)被IUCN Red List列為極度瀕危等級(Critical Endanger),在我國屬於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僅在臺灣的馬祖、澎湖列島、浙江省韭山與五峙山列島與南韓有確定之繁殖族群,無論是國內或國際對此物種的關注程度與日俱增。為保育黑嘴端鳳頭燕鷗,海保署於109年起進行更深入研究,歷經多次專家會議討論與修訂、廣徵各界意見,並請相關機關提供建議,終完成保育計畫訂定。
            
           為更周延性保育鯨豚、降低威脅並改善臺灣地區族群狀態,海保署於2019 年辦理「108年度臺灣周邊鯨豚族群調查計畫」,草擬「臺灣鯨豚保育計畫」,並召開1 次專家學者會議完成「臺灣鯨豚保育計畫草案」;續於2020至2023年期間持續辦理「臺灣鯨豚族群調查計畫」,酌修保育計畫並召開多次專家學者會議,函請相關機關提供建議後,終完成保育計畫訂定。本保育計畫回顧臺灣海域鯨豚名錄與國際保育分級及已知的分布情形,列出目前鯨豚所受到的主要威脅:獵捕與買賣、混獲與漁具纏繞、海洋污染與廢棄物、水下噪音、船隻撞擊等現況,並提出減輕威脅的可能解決方案,以健康棲地及穩定族群為目標,確保其存續。
      
           海洋保育行動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學術單位等各方團隊參與合作,海保署將陸續公告各項海洋野生動物保育計畫,期許各相關機關單位共同努力,落實執行各珍稀物種的保育行動,以讓海洋生物資源永續。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 瀏覽人次: 1461人
    • 更新日期: 113-02-0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