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劍尖槍魷-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5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劍尖槍魷 Uroteuthis (Photololigo ) edulis

    劍尖槍魷 Uroteuthis (Photololigo ) edulis (Hoyle, 1885)
    別名:透抽、小管、鎖管
    英名:Sword-tip squid

    形態特徵:
    身體呈粗圓筒形,雄性較細長,菱形鰭位於身體後端,鰭之後緣微凹。第三腕上大吸盤環前端具8至10枚長方形齒。觸腕穗擴大,觸腕穗上約16個大吸盤,各大吸盤全緣具30至40尖錐形齒,較大齒間夾雜有數個小齒。身體內墨汁囊腹面具一對發光器。劍尖槍魷為中型頭足類,外套膜長可達11公分。

    生態習性:
    劍尖槍魷常見於各地近岸淺海,夜行性,日間於海底躲藏,晚上升至海水中層覓食,具顯著向光性,易被光源吸引。漁民在夜晚使用強光吸引小管群聚,再用網具捕捉。在基隆的夏季夜晚,時常有一盞盞耀眼的漁燈在海上閃爍,正是夜釣小管的漁民在進行捕撈作業。

    棲地分布:
    本種見於西太平洋一帶海域,分布於臺灣各地沿岸淺海。

    資源狀況:
    本種常見於底拖作業混獲,亦以設於淺海的圍網、刺網等方式捕獲,為常見之魚市經濟種類。

    相關圖片
    第四腕的特化觸角(莖化腕)。
    第四腕的特化觸角(莖化腕)。
    • 瀏覽人次: 131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