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萊氏擬烏賊-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5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萊氏擬烏賊 Sepioteuthis lessoniana

    萊氏擬烏賊 Sepioteuthis lessoniana Ferussac in Lesson, 1831
    別名:軟絲仔、軟翅仔、軟匙仔
    英名:Bigfin reef squid, Glitter squid, Oval squid

    形態特徵:
    身體成粗圓筒形,鰭呈橢圓形在身體兩側,鰭長與身體幾乎等長。觸腕穗長且大,中央吸盤較邊緣的大。雄性左邊的第四腕足變形為交配用的莖化腕。身體背面色素細胞發達,顏色變化快速且複雜,腹面則缺乏色素細胞,身上無發光器,身體內墨汁囊腹面也無發光器。成體外套膜長可達35公分以上,體重將近1.5公斤。

    生態習性:
    棲息於0-100公尺以內的淺海,大多靠近珊瑚礁區及礁石區附近。通常在夜間捕食,白天則移動到較深水域或尋找掩蔽物棲息。主要的食物通常是對蝦和其他甲殼類動物以及較小的魚類。交配時雄性會展現複雜的顏色變化與舞動等交配行為,雌性會將卵鞘產在珊瑚分枝上或海草床內。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的熱帶及溫帶海域,臺灣周圍及澎湖等各離島海域常見。

    資源狀況:
    為近海常見,屬於高價經濟漁業物種。

    相關圖片
    軟絲的卵鞘。
    軟絲的卵鞘。
    被路亞(假餌)鈎中之萊氏擬烏賊。
    被路亞(假餌)鈎中之萊氏擬烏賊。
    • 瀏覽人次: 91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