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擬藍紋蛸-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5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擬藍紋蛸 Haplochlaena cf. fasciata

    擬藍紋蛸 Haplochlaena cf. fasciata (Hoyle, 1886)
    別名:擬藍紋章魚、豹紋章魚
    英名:Blue-lined octopus

    形態特徵:
    身體棕灰色,長筒形。其末端尖且肌肉發達。表面有許多小突起,頭的背面及腕的表面,具有許多大小不等的藍色小圓圈,藍圈位於大小不等的黑斑上。擬藍紋蛸為小型個體。外套膜長可達4公分,體重可達8公克,外套膜背面則具有許多長短不等的藍色條紋,亦位於大小不等的黑斑上。擬藍紋蛸的最長腕約為外套膜長之2倍,第三腕較其他腕略長,第二及第三腕之間腕冠膜上無假眼點。擬藍紋蛸各腕具雙行吸盤,無變大吸盤。

    生態習性:
    擬藍紋蛸白天常棲息在岩石下,夜晚才外出活動,捕捉小型的蝦蟹跟小魚為食。擬藍紋蛸的皮膚具有色素細胞,平時可以擬態環境的顏色,作為保護色。但受到刺激時,身上的藍色環會閃爍示警,恫嚇對方。同屬之小藍環蛸H. maculosa (Hoyle, 1883)具有毒性,如果被咬,毒液足以在數分鐘內致命,其毒液足以殺死26名成年人,為全球毒性最強生物之一。若在野外看到,切勿捕捉。

    棲地分布:
    臺灣海域近海皆有分布,常見於東北角海域,澎湖也有紀錄。為底棲性。

    資源狀況:
    個體小,無漁業價值。

    相關圖片
    擬藍紋蛸體表上的藍色環紋。
    擬藍紋蛸體表上的藍色環紋。
    擬藍紋蛸之顏色可與棲地相似。
    擬藍紋蛸之顏色可與棲地相似。
    捕獲之擬藍紋蛸。
    捕獲之擬藍紋蛸。
    • 瀏覽人次: 66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