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瘤珠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瘤珠螺 Lunella granulata

    瘤珠螺 Lunella granulata (Gmelin, 1791)
    英名:Granulated moon turban

    形態特徵:
    瘤珠螺的殼形近球形,殼長約2-4公分,殼質厚實,螺塔低平、螺體層大。殼色呈黃褐色、褐色或灰褐色。殼表布瘤狀突起、細顆粒狀突起或具螺旋溝。口蓋暗綠色,如凸透鏡形狀,有圓凸厚實的石灰質衍生物。過去以形態進行鑑定分布在臺澎金馬地區的珠螺或瘤珠螺之物種,經分子序列比對後皆為瘤珠螺。

    生態習性:
    瘤珠螺是礁岩或礫石的潮間帶常見的物種,是常見的食用螺貝類。瘤珠螺以長在岩石上的海藻為食。在馬祖南竿有地形狀似珠螺,而命名的珠螺灣。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洋、東海、南中國海之潮間帶。臺灣全島之岩礁海岸皆可見其蹤影,以澎湖群島為多,北海岸各地靠海邊的岩礁區亦可發現。

    資源狀況:
    珠螺是撿拾漁業的經濟物種。

    其他資料:
    漁民在潮間帶撿拾到的珠螺,先用清水清洗殼表的附著物,開水煮熟冷卻後,利用縫衣針等工具將螺肉挑出。可以直接食用或與醬油、蒜頭混合,或九層塔熱炒。在澎湖和北海岸還有傳統的做法,就是製成珠螺膎(kê)。珠螺膎是用高濃度食鹽製成的鹽漬品,在早期食物保存不易,發展出各種加工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的方式,具有豐富且特殊的風味及香氣。因為是祖先傳承下來的海洋飲食文化,反映了先人的智慧及生活方式,還是值得加以保留。近年來的親緣地理研究發現,澎湖群島的瘤珠螺遺傳物種多樣性相當高,為瘤珠螺的種源中心。然而近年來的港灣、沿岸及污染的等問題,加上觀光發展後,連帶出現的漁獲需求,這一項尚未進行人工飼養增殖的物種,族群未來正將面臨到嚴峻的考驗。

    相關圖片
    殼表布瘤狀突起。
    殼表布瘤狀突起。
    瘤珠螺之口蓋。
    瘤珠螺之口蓋。
    • 瀏覽人次: 144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