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刺冠海膽-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刺冠海膽 Diadema setosum

    刺冠海膽 Diadema setosum (Leske, 1778)
    別名:魔鬼海膽、海鬚、海針
    英名:Diadema sea urchin, Long-spined sea urchin, Black sea urchin

    形態特徵:
    體殼直徑約8-10公分,牠們的大棘細長而尖銳,一般為黑褐色,有些有黑白相間的環紋,甚至純白色,長度可達15-30公分左右,海膽全長直徑可超過40公分。棘刺長而尖細且中空,每一枚刺皆由無數的小箭頭所組成,若被刺到,可造成很大的傷害。此種海膽反口面中央具有特殊的肛乳突,肛門就開口在金黃色亮圈的中央,利用這樣的構造,牠們可以將排泄物排放得遠一點,以免被自己細長的棘刺給卡住。體表反口面邊緣有5個輻射對稱的白色或藍色亮點,並有5道從肛乳突輻射延伸而出的藍色螢光亮點虛線。體殼白色、薄而易碎,呈上下截平的扁球形。

    生態習性:
    分布於潮間帶至水深約70公尺的礁岩區,以及珊瑚礁區的潮池或低潮線附近亞潮帶的岩石下。本種的主要食物是海底的大型藻類,因此對珊瑚礁區大型藻類的抑制,具有極為重要的生態地位。白天大多藏在岩穴中,晚上才會外出攝食,以銳利的牙齒刮食海藻。本種在臺灣南部的生殖季節約在七月左右,有成群聚集的情形。棘刺表面常會有扁櫛蟲之類的櫛板動物附生,也會有六線黑鱸、天竺鯛幼魚及蝦、蟹類躲藏在棘刺間。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的熱帶與亞熱帶淺海,西起東非與馬達加斯加島,東至澳洲北部與南太平洋諸島。臺灣東北角與澎湖南方四島海域較為常見,南部的數量較少些。

    其他資料:
    臺灣珊瑚礁區常見的大型海膽種類之一,偶而有人捕捉食用,但因棘刺細長尖銳易傷人,並非主要食用海膽種類。

    相關圖片
    刺冠海膽的肛乳突。
    刺冠海膽的肛乳突。
    開元港刺冠海膽群聚。
    開元港刺冠海膽群聚。
    躲藏在棘刺間的六線黑鱸幼魚。
    躲藏在棘刺間的六線黑鱸幼魚。
    • 瀏覽人次: 52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