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珠鏈單鰓海星-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珠鏈單鰓海星 Fromia monilis

    珠鏈單鰓海星 Fromia monilis (Perrier, 1869)
    別名:單鏈海星
    英名:Necklace starfi sh, Tiled starfi sh

    形態特徵:
    個體直徑可達30公分,但在臺灣附近發現的個體一般直徑在10公分左右。具有5隻腕足,腕足的橫切面呈長方形,身體整體上較為扁平。體表密布著不規則多角形的顆粒,上、下緣板均清楚可辨,上緣板大,略呈圓形且微隆起。下緣板形狀、數目均與上緣板相似,但較為小型。皮鰓單個出現,圍繞在骨板邊緣,口面體盤的皮鰓很少或無。活體的體盤中央及腕足的末端為紅色,腕足的前半段為淡橙黃色或灰色。

    生態習性:
    棲息於珊瑚礁區淺海水深35公尺以內的海域,以較堅硬的海綿、礁石表面的底藻、有機碎屑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從印度安達曼群島到日本南部、南太平洋群島及澳洲間的海域都有紀錄。在臺灣地區的恆春海域、東北角礁岩區及澎湖均有分布紀錄,但屬於較稀有的物種。

    其他資料:
    罕見,因顏色鮮豔,偶有水族館進口或捕捉販賣。

    相關圖片
    腕足口面骨板與管足。
    腕足口面骨板與管足。
    體盤口面。
    體盤口面。
    • 瀏覽人次: 63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