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旱招潮-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臺灣旱招潮 Xeruca formosensis

    臺灣旱招潮 Xeruca formosensis (Rathbun, 1921)
    別名:大栱蟹、鉸刀、臺灣招潮蟹
    英名:Brown land crab

    形態特徵:
    中小型蟹類,頭胸甲寬約3公分,橫寬呈梯形,稍為拱起。眼柄修長如火柴。雄蟹雙螯一大一小,大螯碩大,腕節及掌外面密布顆粒,螯指長於掌,咬合緣末端一半平直。雌蟹僅具兩隻小螯。步足深褐,長節壯碩。背甲深灰或深褐色,雌蟹背甲後緣常具白色橫紋,螯掌淡灰或褐,雙指白色,步足深灰,有些個體,長節上有白斑。

    生態習性:
    與其他東亞地區的招潮蟹相比,臺灣旱招潮更能適應乾旱的環境,生活於近高潮線,較空曠的泥灘地,底質較黏土,且沒有紅樹林植物生長的棲地。除在大潮時被淹蓋,白天其餘時間,泥土表面多被曝曬至乾涸。臺灣旱招潮會在洞口建造10至20公分高,如煙囪般的土堆,於乾旱時用泥土把洞口封上,在洞內休眠。跟乳白南方招潮比較,本種除體型較大外,雄蟹揮舞動作亦有所不同:臺灣旱招潮垂直抬起,乳白南方招潮則先向外打開,向上舉起再收回,有像畫圈般招手。

    棲地分布:
    本種為臺灣特有種(及特有屬),僅分布於臺灣本島西岸及澎湖。

    資源狀況:
    雖然本種並沒有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但過去數十年來臺灣旱招潮的生存還是備受威脅,主因包括沿岸的工業發展、魚塭建造對海岸的破壞,以及人工種植的紅樹林,讓臺灣旱招潮無法適應。

    相關圖片
    雌蟹僅具兩隻小螯。
    雌蟹僅具兩隻小螯。
    • 瀏覽人次: 166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