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波紋龍蝦-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波紋龍蝦 Panulirus homarus

    波紋龍蝦 Panulirus homarus (Linnaeus, 1758)
    別名:青殼仔、青龍
    英名:Scalloped spiny lobster

    形態特徵:
    中大型龍蝦,全長可達31公分。頭胸甲呈圓筒狀,鰓區略為膨大,前額板具四枚排成方形的棘刺,前緣除眼上角外,尚有4個距離相若的大刺。第一觸角鞭細長,第二觸角壯碩,基部密布小刺,鞭部粗壯。各步足無螯(母蝦第五步足呈半鉗狀),第2至第6腹節各具波浪狀之橫溝,橫溝於中央位置中斷。體色呈綠至褐色,頭胸甲前部及眼柄間具鮮艷之橘色和藍色斑紋,眼上角具黑色和白色環帶,腹節密布有細小白點。

    生態習性:
    本種見於衝浪區,以及岩礁附近水質稍混濁的有沙地帶。水深1至5公尺,最深可達90公尺。國外文獻曾記錄於南非一帶水域,波紋龍蝦、章魚與鯙互相影響的習性。波紋龍蝦會與鯙共棲一穴,龍蝦會吸引章魚前來捕食,靠近洞穴的章魚則被鯙獵捕,兇猛的鯙意外的成為龍蝦的護衛,龍蝦與鯙形成了互利的共生關係。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從非洲東岸、印度至東亞、澳大利亞北部及中太平洋,於臺灣常見於西部及東部沿岸。

    無危 least concern:
    龍蝦是常見的高經濟漁獲,常以沿岸設置的刺網捕獲或潛水捕捉。因能適應比較混濁的水質及較差的生存條件,波紋龍蝦亦是較常見的養殖品種。多自野外採獲蝦苗(或從國外進口),於人工養殖設施中蓄養至成蝦,再以活蝦販售。本種現時評級為「LC」(Least Concern),表示並未面臨瀕危威脅。

    相關圖片
    波紋龍蝦是常見的養殖品種。
    波紋龍蝦是常見的養殖品種。
    • 瀏覽人次: 216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