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白背鞭藻蝦-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白背鞭藻蝦 Lysmata amboinensis

    白背鞭藻蝦 Lysmata amboinensis (De Man, 1888)
    別名:安波鞭腕蝦、白背鞭藻蝦、清潔蝦
    英名:Pacific cleaner shrimp, Common cleaner shrimp

    形態特徵:
    小型蝦類,全長約5公分。頭胸甲及腹部大致圓筒形。額角稍短,上緣具六齒。第一觸角細長,末端雙肢狀,與第二觸角外肢都呈鞭狀。各雙步足細長,第一及第二對末端有螯。體色呈透明黃色,背面從額角起中央縱帶純白色,旁邊各有一道鮮紅色縱帶,觸鬚純白色。尾肢鮮紅色,外肢各有兩白斑。

    生態習性:
    本種紅白相間,且具六根醒目的純白觸鬚,使其在水深20-30公尺的岩礁間分外顯眼,在水流較慢的地方可見其蹤影。清潔蝦待在岩礁間,為大型魚類提供清潔服務,撿食魚類身體表面的寄生蟲。清潔蝦可果腹之餘,魚類亦免於寄生蟲之害,是互惠的共生關係。清潔蝦「服務」的魚類物種眾多,有的短暫停留,亦有長期逗留的「顧客」。其中也包括兇猛的鯙鰻,兼任護衛一職,保護清潔蝦不被其他捕獵者傷害。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從東非到夏威夷。在臺灣於墾丁及野柳有紀錄。

    其他資料:
    本種偶見售作水族觀賞物種,因顏色艷麗,且個性溫馴,頗受歡迎。

    相關圖片
    清潔蝦要準備服務鰻魚
    清潔蝦要準備服務鰻魚
    白背鞭藻蝦近距攝影
    白背鞭藻蝦近距攝影
    • 瀏覽人次: 21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