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口蝦蛄-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口蝦蛄 Oratosquilla oratoria

    口蝦蛄 Oratosquilla oratoria (De Haan, 1844)
    別名:螳螂蝦、瀨尿蝦
    英名:Japanese mantis shrimp

    形態特徵:
    中大型蝦蛄,全長可達18公分。頭胸甲稍扁,表面粗糙,沿中線具細緻且連續的隆脊。第五至第八胸節各具兩側刺。捕肢指節呈鐮刀狀,內緣具五細長銳齒。體色為淺灰或淺棕色,上方隆脊呈紅褐色,尾節隆脊為鮮紅或深藍色,尾肢外肢末節呈淺黃色。

    生態習性:
    口蝦蛄常見於軟泥底質的淺海,水深約20公尺內,挖掘U型洞穴而居,是兇猛的捕食者,捕捉小型魚類、甲殼類等為食,亦有捕食同類的報導。

    棲地分布:
    本種分布於西太平洋海域,從越南、中國沿岸、韓國、臺灣、日本及俄羅斯均有紀錄,於澳大利亞東部可能是外來物種。

    資源狀況:
    本種是常見的淺海底拖漁獲,生長速度快且族群量大,但由於過度捕撈,故採獲的個體通常較小,魚市場販售的全長僅約8公分。

    相關圖片
    自近岸淺海捕撈的中小型蝦蛄常見於魚市場,常有口蝦蛄混雜其中。
    自近岸淺海捕撈的中小型蝦蛄常見於魚市場,常有口蝦蛄混雜其中。
    炒蝦蛄是海鮮美食。
    炒蝦蛄是海鮮美食。
    • 瀏覽人次: 309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