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巡查員
  • :::

    海洋保育巡查員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的夜釣白帶魚
    發布日期:111-12-21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111年11月月底澎湖的天氣較為緩和、海象較平緩,因此澎湖海洋保育站到了馬公商港以及第八海巡隊旁岸際碼頭執行夜間釣客訪談業務,現在正是澎湖釣白帶魚的好時機呢~
    澎湖的白帶魚每年約10月起至翌年2月左右會靠近澎湖岸際,是屬於季節性的魚種,下午5點半至6點半最適合釣白帶魚,此段時間因夕陽餘暉使用假餌最容易釣起白帶魚,等到天黑時假餌中鉤率不高,要改成活餌才容易釣到,但成本會提高許多。
    訪談中問到了三種釣獲方式,多為使用切割秋刀魚、鰮魚等餌料垂釣,次為使用擬餌釣,最特別的是有釣客使用鉤附活體青鱗魚進行垂釣,比起普通鉤附秋刀魚等餌料釣法需要不斷拋鉤,此種誘魚之方式相對輕鬆,因此被其他釣客稱為懶人釣法。
    訪查結果,使用活體釣餌的效率最佳;釣獲最大尾的白帶魚體長最大為80公分,最小為56公分;體重最重為385公克,最輕為95公克,接受訪談的釣客會拿到本署的宣導品喔!

    相關圖片
    夕陽洋餘暉下的釣客訪談
    夕陽洋餘暉下的釣客訪談
    11月底澎湖海象平緩白帶魚釣客多
    11月底澎湖海象平緩白帶魚釣客多
    釣客釣獲成果
    釣客釣獲成果
    • 瀏覽人次: 666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