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咦?年菜不吃魚翅?保育新舉措讓你吃得安心
    發布日期:113-02-06
    發布單位:秘書室

    大家準備好了嗎?新年將至,菜單上總少不了一道道豐盛的年菜,而其中傳統的「魚翅」曾是許多人的最愛。不過,別急著下單!讓我們來聊聊今年海洋保育署的最新保育舉措。
           軟骨魚的獨特之處在於牠們的骨骼主要是由較輕、較靈活的軟骨組成,使牠們能夠靈活地捕捉獵物,同時在生態系食物網中擔任著重要的高層生物角色。不過,由於其族群數量少、成熟期晚、每胎產仔數有限等特性,一旦被過度捕撈,族群數量將難以恢復。
           全球總共有1,285種軟骨魚,據海洋保育署統計,臺灣擁有的種類竟然佔了15%!這可不是小數字。不過,為了保護這些特殊的生物,需要靠大眾一起保育。目前,其中的鯨鯊及2種鬼蝠魟(雙吻前口蝠鱝、阿氏前口蝠鱝)等已列入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象鮫、大白鯊及巨口鯊已公告禁捕。海保署也陸續完成波口鱟頭鱝、紅肉ㄚ髻鮫、平滑白眼鮫及污斑白眼鮫等4種軟骨魚的保育等級評估。
           在最新一次的華盛頓公約(CITES)第19屆締約方大會上,已將54種真鯊科(白眼鮫科)、8種雙髻鯊科及37種琵琶鱝科等,共99種軟骨魚列入附錄,這代表牠們的國際貿易將受到嚴格管制。海保署早在108年就開始透過混獲通報、港口調查及衛星標識放流等方式,努力蒐集臺灣周邊海域的軟骨魚相關資料,而這次列入附錄的魚種中可能就包括了我們常見的「魚翅」來源。
           這就是為什麼海保署強烈呼籲大家,今年年節少吃瀕危物種及魚翅等軟骨魚類產品。除了政府的法令規範外,消費者也能透過自己的選擇,一同參與軟骨魚及海洋生態的保護。讓我們一起用行動,讓未來的年菜,不僅美味,更能讓我們的海洋生態繼續繁榮!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3年2月6日
     

    相關圖片
    圖1、鯨鯊(Zola Studio 左拉影像工作室提供)
    圖1、鯨鯊(Zola Studio 左拉影像工作室提供)
    圖2、波口鱟頭鱝(Zola Studio 左拉影像工作室提供)
    圖2、波口鱟頭鱝(Zola Studio 左拉影像工作室提供)
    圖3、全球及臺灣軟骨魚種類
    圖3、全球及臺灣軟骨魚種類
    • 瀏覽人次: 248人
    • 更新日期: 113-02-06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