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法可望列入優先法案!周年記者會,海委會發出二個邀請,宣布二個好消息
    發布日期:113-02-02
    發布單位:秘書室

    面對海洋環境保護以及生態保育的重大挑戰,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在就任周年記者會上,發出二項邀請,邀請大眾與企業攜手投入海洋保育行列。也公開二項好消息,包括海洋污染防治法全面施行、海洋保育法草案列入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以上都將成為推動海洋保育的有利工具。
           管碧玲表示,海洋污染防治法於112年5月31日修正公布,經過與利害相關人的討論,已陸續發布20項子法。當中,為加強海域污染案件之查緝,海委會依海污法第64條規定增訂「檢舉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民眾得敘明事實或檢具證據資料,向主管機關檢舉,經查證屬實且經裁罰,民眾可獲實收罰鍰總金額一定比例(10%為上限)之檢舉獎金。如果符合海污法第46條之吹哨者條款,核發獎金最高可達實收罰鍰金額之30%。管碧玲誠摯邀請大眾,倘有發現污染案件即向海委會提出檢舉,檢舉人身分資料絕對保密(檢舉專線: 07-3381096,電子郵件:MPCAreport@oca.gov.tw)。
           其次,管碧玲回顧去年十二月出席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藍鯨骨骼標本的開幕,深刻體會到人類活動對於海洋生物造成的衝擊。如何彌補這些過錯,迫切需要人類深刻反省與積極行動。有鑑於此,管碧玲提出了「攜手企業、鯨生鯨世」的倡議,邀請企業投入「海廢減量再利用」、「海洋生物保育」、「海洋環境教育」以及「海洋生態系與藍碳復育」等四類型海洋保育工作,以助提升「企業社會責任(CSR)」和「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這項倡議強調了企業在社會和環境議題上的積極參與,可在維護海洋生態中扮演重要角色。
           管碧玲也同時感謝行政院支持,海污法第11條與第17條將溯及自2月1日生效,亦即同意徵收海洋污染防治費,以及明定經許可之各類海洋設施需執行除役計畫。徵收海洋污染防治費對於遏阻海洋環境遭受污染損害有相當重要的助益,海委會接續將成立海洋污染防治基金,讓海洋污染防治更為穩健,這是第一個好消息。
           第二個好消息則是海洋保育法草案可望列入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回顧海委會自108年提出海洋保育法草案,歷經與各相關部會的協商及行政院審議,以及管碧玲上任後多次與產業界、環保團體、漁民團體面對面討論說明條文,已逐步達成共識,海委會將努力與各黨團及立委說明此法案,期待此法案能夠順利通過,讓海洋保育各項工作更上層樓。
           管碧玲表示,感謝大眾的關切以及行政院支持,海委會希望透過這二個邀請以及二個好消息,強化海洋環境保護的完善性和執行力。透過共同努力,讓我們共同實現更永續的海洋未來。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13年2月2日

    相關圖片
    圖1-攜手企業鯨生鯨世簡介1
    圖1-攜手企業鯨生鯨世簡介1
    圖2-攜手企業鯨生鯨世簡介2
    圖2-攜手企業鯨生鯨世簡介2
    圖3-海委會管主委宣佈二好消息-海污法修正全面施行、海保法列優先法案
    圖3-海委會管主委宣佈二好消息-海污法修正全面施行、海保法列優先法案
    圖4-海委會管主委邀請企業攜手.鯨生鯨世方案
    圖4-海委會管主委邀請企業攜手.鯨生鯨世方案
    圖5-現場展示藍鯨3D模型
    圖5-現場展示藍鯨3D模型
    • 瀏覽人次: 374人
    • 更新日期: 113-02-0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