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上化學品兵推,海委會培養跨部會海污應變團隊
    發布日期:113-01-31
    發布單位:秘書室

    有鑑於去(2023)年7月帛琉籍「天使輪」於高雄港外海沉沒,造成一千餘只空貨櫃落海及耗時二個月抽除近五百噸重油之沉痛經驗,海洋委員會(以下簡稱海委會)本於「預防為先,強化應變」原則,於日前邀集2023年各機關派赴法國水域意外污染事故研究調查中心(縮寫為CEDRE)海上化學品完訓之官員,由管碧玲主委主持首次兵棋推演,藉由想定海上化學品洩漏狀況,促使團隊成員腦力激盪,培養跨機關團隊成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合作的默契。
           因應海洋污染樣態複雜,加上極端氣候,此類複合型災害使得應變的專業性與反應速度更具有挑戰性,且涉及跨部會機關合作。海委會海保署自2018年起調派遣各機關的優秀人才至法國Cedre接受海洋污染防治專業訓練。2023年由海委會吳美紅副主委率海洋委員會海保署、海巡署、國家海洋研究院、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內政部國家公園署、交通部航港局及地方政府(臺中市、彰化縣、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等25位菁英參訓,取得國際海事組織 (IMO, 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之訓練課程證書(IMO level 3 OIL Spill Management;HNS Spill Management)。
           如何確保這個分布在各部會、中央地方政府的團隊能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迅速集結應變,經常性的集會、研習、推演、培養應變能力與默契非常重要。此次應變團隊的兵棋推演採無腳本方式進行,假想為化學輪載運丙烯酸甲脂及醋酸乙烯脂,行經臺灣海域遇險漂流至澎湖目斗嶼北方,學員們成立應變中心,並推派指揮官,分工為調查安全組、污染處置組、後勤庶務組及媒體公關組等四個小組,分別就權責進行討論及發佈處置作為,現場討論熱烈,管主委也逐一聽取各組說明,並給予強化建議。
           管主委表示,此次兵棋推演已優先考量船員救生救難需求,再則應明定各組成員角色及就權管工作訂定安全指引,讓第一線人員於安全情況下執行應變任務。另外因應去年度天使輪案,也需考量船舶是否有需要拖帶至港埠安全區域維修;並盤點國內化學品應變資材是否充足,倘有火災應變需求,則邀請消防署合作,增加海上消防裝備;媒體公關則須增納首長,於污染發生時第一時間說明,讓大眾適時能了解處置進度。
           管主委特別以2023年天使輪為例,雖此個案因為漂流貨櫃均為空櫃,且油艙並未破裂所以僅有少量污油水外洩。然我們仍應該預想倘有大量油污或者化學櫃落海時,應如何應處。管主委特別指示海保署爾後擴大邀請歷年參與法國CEDRE訓練學員參加兵棋推演,就其職責發揮智能、凝結默契、團結合作,結合各機關之力量,探討各種可能的因應策略,找到最有效的方法,得以在發生災難事件時可以共同迅速應處,減少風險及損失。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3年1月31日

    相關圖片
    圖1-學員分組熱烈討論
    圖1-學員分組熱烈討論
    圖2-學員向管主委說明討論結果
    圖2-學員向管主委說明討論結果
    圖3-管主委仔細聆聽學員報告
    圖3-管主委仔細聆聽學員報告
    圖4-管主委期勉各與會學員
    圖4-管主委期勉各與會學員
    圖5-大合照
    圖5-大合照
    • 瀏覽人次: 287人
    • 更新日期: 113-01-3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