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友善釣魚交流論壇 各界欣喜期待釣魚產業發展
    發布日期:110-09-03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了推廣友善釣魚,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於今(3)日邀請政府相關部會、專家學者與釣具業者等產官學三方,於釣魚產業重鎮台中市舉辦「友善釣魚交流論壇」,各界熱烈討論台灣釣具產業的發展歷程與展望,進一步也探討多元發展釣魚觀光之可行性,論壇也帶領各與會人員前往台中港北堤釣魚示範區,讓大家除了在經驗和知識的交流之外,更能夠實際體會台灣第一個釣魚示範區的管理實務。
          推動垂釣活動長達十年的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開場時表示,向海致敬政策雖然讓台灣海釣出現了契機,但是不能只有開放,還需要有效的管理,然而,台灣海岸線這麼長,垂釣區域可能分屬於不同的管理機關,因此,未來在立法院他也會推動漁業法及相關法令的修法,讓休閒垂釣可以正式列入法律管理。
          海保署黃向文署長也進一步強調,透過今天的論壇可以發現,台灣在海釣產業中具有堅實的產業基礎和優勢,一條魚捕撈後食用,只有單純魚的食用價值,但是,同樣一條魚在釣魚產業下,就可以延伸成釣具、裝備、休閒活動、養殖等不同的產業價值,這樣的產業基礎,更是有必要奠基於海洋生物資源的維護,這也是海洋保育署推動友善釣魚的目標,透過資源管理、垂釣活動及產業的結合,以達到資源保育的目標。為了讓釣友有更好的釣魚環境,海保署今年度也補助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政府共69處釣點,進行場域安全設施及環境維護優化,並加強管理能量,以落實友善釣魚理念。
          本次垂釣交流論壇,邀請發表和與談來賓除了有來自立法院的蔡其昌副院長、寶熊釣具張良任董事長、三司達企業周邦秋董事長、漁業署沈大焜組長、基隆市政府蔡馥嚀科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呂曜志副校長、中央研究院邵廣昭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呂學榮教授、高雄科技大學李孟璁教授、臺北市立大學廖運志助理教授、還有釣魚界的華苔珊女士、游清江理事長及王世國副社長等,不僅有知識經驗的交流,也讓各地方政府實地參訪台中港北堤友善釣魚示範區,能夠將友善釣魚示範區的管理與優化環境的方式,推行至各縣市之開放釣點區域,全面提升台灣整體釣魚環境,並促創造生態資源永續、休閒釣魚與釣魚產業經濟發展共存共榮之前景。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9月3日

    相關圖片
    圖1 產官學共同聚一堂 為友善釣魚交流論壇集思廣益
    圖1 產官學共同聚一堂 為友善釣魚交流論壇集思廣益
    圖2 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蒞臨會場指導
    圖2 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蒞臨會場指導
    圖3 本署吳副署長龍靜致謝釣界相關人士參與本次論壇
    圖3 本署吳副署長龍靜致謝釣界相關人士參與本次論壇
    圖4 張董事長介紹台灣釣魚產業歷程
    圖4 張董事長介紹台灣釣魚產業歷程
    • 瀏覽人次: 899人
    • 更新日期: 110-09-0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