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科研成果及報告> 補捐/助計畫成果
  • :::

    補捐/助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海獸學教案與教具設備建置
    發布日期:112-02-10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臺灣位於東亞與東南亞交界處,近岸有多變的沿岸與潮汐流,外海則有黑潮主、支流和大陸沿岸流經過,加上區域性風力形成海流與複雜海底地形造成的湧升流等,提供海域能量、浮游生物有機質、與營養鹽等,並在陽光充足條件下,周邊多處水域具有高基礎生產力、而形成多元的海洋生態系。如此多樣 化的生態棲地亦造就豐富的物種多樣性。臺灣水域曾擱淺或目擊至少 32 種鯨豚,約佔全球鯨豚物種的三分之一。從演化或生態學角度來看,鯨豚類在海洋生態系中是獨樹一格的哺乳動物和頂級消費者,而在保育議題上也是重要的指標類群。
      本教育計畫基於自然史博物館之典藏與研究基礎,規劃「海獸學」系列性活動與課程,以引領觀眾了解鯨豚生態與保育課題。基礎課程活動將以鯨豚適應海洋環境所演化出來的覓食習性與身體型 態為主題,帶領學員一起來認識鯨豚的分類、解讀牠們的覓食習性、 觀察鯨豚骨骼結構與探討它們的功能,由裡到外透徹的認識鯨豚,來探究他們從陸地返回大海並悠遊其中的奧密!
     
    重要成果說明:
    1. 設計鯨豚生態與保育教育教案—海獸學系列基礎篇。
    2. 設計鯨豚生態與保育教育教案—海獸學系列基礎篇。
    3. 製作海獸餐盤與骨骼課程行動教具箱。
    4. 製作海豚的餐盤教育文宣品。
    相關附件
    • 2022海獸學教案與教具建置-成果報告書  檔案下載:23次
    • 瀏覽人次: 373人
    • 更新日期: 112-02-1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