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科研成果及報告> 補捐/助計畫成果
  • :::

    補捐/助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11年度新北市卯澳灣珊瑚移植計畫
    發布日期:112-01-19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由於在2020年時卯澳灣海域引爆13顆未爆彈,其造成部分珊瑚受到波及死亡,導致生態豐富度較低,若以新北市卯澳灣當作臺灣東北角海域珊瑚移植場域的試驗場所,不僅可以用於學術研究進行珊瑚移植的試驗,更能瞭解珊瑚移植的成效,原因為在移植及復育珊瑚過程中,也不容易受到人為的破壞減少移植失敗的機率,而有望能使該區的珊瑚族群增加,達到復育珊瑚的目的,此外,卯澳灣也緊鄰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要移植的珊瑚養殖在園區的九孔池,因此運輸的路程短,不但可以減少珊瑚在運輸過程中的傷害,也方便人員後續的觀察及照顧。期望養殖珊瑚及移植珊瑚技術的建立與海洋教育活動的推廣之下,能使海洋資源復育園區有朝一日成為臺灣東北角海域珊瑚的復育基地,並成為臺灣珊瑚移植的示範區和臺灣珊瑚種源庫。未來也會將這些珊瑚提供給各縣市,進行移植復育或海洋教育相關課程所需的材料,以減少野外珊瑚被採集的機會,實現珊瑚海洋教育推廣的最終目標「守護海洋、資源永續」。

    重要成果說明
    珊瑚移植場域調查6次
    珊瑚移植360株
    珊瑚移植後的成效評估
    珊瑚移植工作坊活動1梯次
    相關附件
    • 111年度新北市卯澳灣珊瑚移植計畫成果報告書  檔案下載:41次
    • 瀏覽人次: 443人
    • 更新日期: 112-02-0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