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海洋保育教育
  • :::

    海洋保育教育

    中央內容區塊
    小鬚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3-10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小鬚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小鬚鯨
    別名:海翁、真小鬚鯨
    英名:Common minke whale
    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 Lacépède, 1804
     
    形態特徵:
    小鬚鯨是鬚鯨科體型最小的物種,身形流線修長。頭部從背面或是側面看都呈V型。胸鰭狹長且末端尖。背鰭末端向後彎曲位於身體後三分之二處,背鰭高度相較於同科其他物種來得高。尾鰭後緣平整但在中心點有明顯的凹刻。身體背及側面為黑色,腹部顏色淡。胸鰭上方常見數條淡色條紋延伸至身體背部。尾鰭的背面為黑色、腹面白色帶有黑色條紋。口腔內無牙齒,在左右上顎各有一排米黃色的鯨鬚板片,每排約230-300片。由下頷到腹部的喉腹褶約有40-70道,平行排列止於肚臍之前。胸鰭上具獨特的白色斑,得以與其他鬚鯨類區別,頭型細尖V型,體長範圍6.5-8.8公尺,成年雄性體長稍小於成年雌性。
     
    生態習性:
    小鬚鯨是食性廣泛的機會覓食者,牠們在不同海域獵食季節盛產的大群食物,包含小型魚類(如鯷魚)、頭足類、橈腳類、磷蝦等。平常多以1-3隻出現或是母子對一起行動,也發現牠們會依性別、年齡與繁殖狀態分群。泳速快、噴氣不明顯、且水上換氣呼吸時間短暫,對比其他大型鬚鯨,小鬚鯨較難察覺。但牠們對船舶噪音的容忍度較大、偶爾會在錨泊的船隻周圍活動甚至主動接近。
    生活史研究相當豐富,如西北太平洋的小鬚鯨依不同族群而有不同的交配期,約在秋季到冬季之間到較低緯度繁殖,懷孕約10個月,幼鯨出生體長介於2.4-2.7公尺,授乳期約4-5個月,雌鯨生殖間隔約1.2年。虎鯨是小鬚鯨主要的天敵,大型鯊魚也會捕食其幼鯨。壽命大約50歲。
     
    棲地分布:
    小鬚鯨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至次極區海域,通常在近岸水域活動。小鬚鯨在臺灣擱淺紀錄並不多,擱淺地點包含臺灣中部與東部海岸,在東部海域曾經目擊、也曾游進定置網後被釋放。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全球小鬚鯨目前約有20萬隻,但是族群趨勢未知。潛在威脅包含以科學捕鯨為由的直接獵捕,以及部分國家依然對本物種進行商業性捕鯨。其他的人為衝擊包含漁業混獲、船隻撞擊與棲息地的破壞也是隱憂。
    臺灣周圍海域偶見小鬚鯨,族群數量因缺乏數據而無法估算。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小鬚鯨-圖鑑1
    小鬚鯨-圖鑑1
    小鬚鯨-圖鑑2
    小鬚鯨-圖鑑2
    小鬚鯨-圖鑑3
    小鬚鯨-圖鑑3
    • 瀏覽人次: 340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