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海洋公民科學家

    中央內容區塊
    2022臺灣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動策略
    發布日期:112-01-17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海洋公民科學是一種公民參與科學調查的方法,在不同的區域及時間,收集與海洋相關的觀察資料,透過回報數據的統計分析,可以貢獻海洋資料庫的完備,與加強海洋監測能力。

    海洋保育署(海保署)有鑑於公民科學家資料蒐集的廣泛性,以及其延伸的教育推廣功能,故透過海洋保育網iOcean,設計資料回報介面,辦理各項活動推廣公民科學調查。迄2022年已整合18套各機關團體及民眾回報並搭建我國海洋公民科學家平台,超過11萬筆海洋保育資料,其中包含約2.6萬筆生物多樣性資料,期透過公私協力,逐步掌握臺灣海洋環境與生物變化。海保署並於2021年起舉辦數據松活動,鼓勵大眾運用相關資訊。透過分析及圖像化方式,讓大眾了解相關資訊種類及其可能之運用。

    本署於2022年研擬出全國第一份「臺灣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動策略」,本策略將逐步擴展並期望確保海洋公民科學資料的品質與完整性,同時也將引導公民在發展創新的解決方法,一同參與以促進海洋科學的發展。期待透過本策略之發佈,能裨益台灣之海洋公民科學發展,並支持更多民眾投身參與海洋公民科學,一同為海洋環境帶來正向改變。

    相關圖片
    臺灣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動策略
    臺灣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動策略
    相關附件
    • 2022臺灣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動策略  檔案下載:185次
    • 瀏覽人次: 118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