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海洋保護區
  • :::

    臺灣海洋保護區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
    發布日期:108-10-08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成立時間 民國84年1月17日
    面積(公頃) 23.3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望安島6處沙灘草地
    管理機關 澎湖縣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綠蠵龜、卵及其產卵棲地

    台灣地區共有5種海龜,分別是綠蠵龜 (Chelonia mydas)、赤蠵龜 (Chelonia caretta)、玳瑁 (Eretmochelys imbricata)、欖蠵龜 (Lepidochelys olivacea) 和革龜 (Dermochelys coviacea),其中又以綠蠵龜最常見,但數量並不多,因此農業部於民國78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5種海龜皆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過去在台灣東部、南部沿岸及澎湖群島、蘭嶼等地的海灘,皆有海龜上岸產卵的記錄,但最近幾年由於土地開發、堤防與防波堤的修築及濱海公路的開闢,造成沙灘減少,海龜的產卵空間縮減,加上人為的干擾,往往會驚嚇海龜,使得海龜的產卵地大量消失。

    澎湖縣望安島的綠蠵龜產卵地,為台灣地區目前僅存較穩定的產卵地,但近年來受到人為干擾的破壞,導致上岸產卵的母龜有減少的趨勢,為了保護全球性的瀕臨絕種的綠蠵龜及其產卵棲地,使綠蠵龜族群得以持續繁衍,澎湖縣政府於84年1月將該縣望安島沙灘公告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地理位置

    澎湖縣望安島位於北迴歸線南側,北緯23度22分,東經119度30分,地處亞熱帶,本島沙灘附近的海域為綠蠵龜上岸產卵必經的水域,故在島的西岸與南岸劃定6處海龜產卵的沙灘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範圍及面積如下:

    保護區範圍 面積(公頃)
    天台山南側沙灘草地 0.75
    西安水庫西側沙灘草地 3.47
    土地公港南側沙灘草地(由土地公港經大賴仔、長賴仔至鼻尾) 12.41
    水雷港仔南側沙灘草地(由鼻尾至中港廟前西側) 34.00
    環境概述

    氣溫:年平均溫為23.4℃。

    雨量:澎湖群島年雨量約1,000公釐左右,多集中梅雨季節,乾濕季明顯。

    地質地形:保護區的地形為沙灘草地。

    動物資源
    綠蠵龜 (Chelonia mydas)

    綠蠵龜屬於蠵龜科 (Cheloniidae),俗名石龜,體型屬中大型海龜,產於熱帶至亞熱帶海洋中,分布棲地以熱帶及亞熱帶之太平洋與印度洋水域為主。成熟海龜於生殖季時會洄游至原出生地附近海域交配,母龜並於附近活動待龜卵成熟後登陸產卵,產卵地為熱帶和亞熱帶的大陸沿岸及島嶼,溫度高於25℃的沙灘上。

    每年5至10月為綠蠵龜的產卵季,成熟母龜體長約88到111公分 (背甲直線長度),在滿潮的夜晚上岸,於海水不易沖刷的沙灘旁的草地或草地邊緣產卵,先以前肢挖掘一個約1平方公尺的大洞,以容納龜身,再以後肢挖掘一個約60至80公分的小洞,以備產卵之用。母龜產卵一般約需15分鐘,產完卵後再撥土掩埋,然後爬回大海,整個過程約花費1至2小時。每隻母龜在一個產卵季節可以生3至7窩卵,產卵間隔期約為兩週左右,每窩約100個卵,一隻母綠蠵龜平均2至4年才會再上岸產卵。

    棲地環境

    望安島的西岸和南岸有較廣闊的沙灘,母龜上岸後多在沙灘旁的草地及草地邊緣產卵,以前、後肢掘洞,將卵產於窩內,再將卵窩以沙掩埋起來。產卵地以草地及草地邊緣最多,但仍有部分產於開闊沙地的卵窩,常被海水沖走,故目前以人工方式將卵窩移位,以保留更多的龜卵。

    目前面臨危機

    附近海域所設置的定置網以及其他的漁撈作業,往往會意外捕獲海龜,並使其受傷或溺斃,另外漁船的螺旋漿亦是造成海龜受傷的原因之一。此外生殖期間人為騷擾,捕捉海龜與挖掘龜卵的情形仍時有所聞,觀光客大量湧入與頻繁的沙灘夜間活動,都會干擾海龜的產卵活動。

    土地使用現況

    目前保護區範圍均屬公有土地,且為無人居住之沙灘草地,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曾於沙灘修築水泥步道。當地居民與觀光客均於靠近村落之井仔腳至網垵口前的沙灘範圍內作息,離網垵口沙灘相當近。

    道路狀況

    由馬公到望安有定期交通客船,船程約50分鐘。

    管制事項

    保護區於每年5月1日起至同年10月31日止實施夜間管制,一般民眾及遊客自夜間8時至翌晨5時止禁止擅入保護區。漁民下海若需經過保護區,必須在管制的時間內出入,管制時間則依潮汐而定。

    目前的管理狀況

    望安鄉曾對當地居民進行大規模的保育宣導,禁止民眾捕捉騷擾海龜,目前龜卵被居民挖掘情況已較減少。並在海龜產卵季節進行夜間管制措施,禁止遊客擅入保護區。

    相關圖片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沙灘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沙灘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告示牌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告示牌
    • 瀏覽人次: 415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