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重要生態系> 紅樹林生態系
  • :::

    紅樹林生態系

    中央內容區塊
    紅樹林-好美寮紅海欖圖一、嘉義鰲鼓的欖李林

    紅樹林係指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海岸潮間帶泥濘地之植物,依照Tomlinson(1986)統計全世界的真紅樹林植物共有5 科 9 屬 34 種,分別為馬鞭草科(Verbenaceae)、使君子科(Combretaceae)、棕櫚科(Arecaceae)、千屈菜科(Lythraceae)及紅樹科(Rhizophoraceae),其中紅樹科為紅樹林組成之主體植物群,莖幹多呈紅色,富含單寧酸,可提煉紅色染料,故得名「紅樹林」。

            為了適應淡、鹹水交會之棲地環境,真紅樹林植物在形態與生理上發展出許多特殊功能,如胎生苗、葉片泌鹽的鹽腺及呼吸根等構造。目前臺灣有記錄到的紅樹林樹種有紅樹科(Rhizophoraceae)之紅茄苳(Bruguiera gymnorrhiza (L.) Lamk.)、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 C.B. Rob.)、水筆仔(Kandelia obovata Sheue, Liu & Young)、五梨跤(或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馬鞭草科(Verbenaceae)之海茄苳(Avicennia marina)及使君子科(Combretaceae)之欖李(Lumnitzera racemosa Willd.)等3科6屬6種。然而長久以來因為人為開發破壞棲地,迄今臺灣野生的真紅樹林物種只剩海茄苳、五梨跤、水筆仔及欖李 4 種,紅茄苳及細蕊紅樹已在野外滅絕,目前存在臺灣各處復育公園的樹株體均為東南亞引進。

            海保署自108年度起陸續盤點我國沿海紅樹林分布地點與面積,目前僅臺灣本島西海岸、澎湖及金門有紅樹林分布,根據調查我國33處紅樹林面積共約680.7公頃,其中最大的紅樹林分布地位於淡水河口(含挖子尾、竹圍、關渡、社子島及蘆洲)。水筆仔與海茄苳為臺灣紅樹林中最優勢的樹種,整體而言,北迴歸線以北之樹種趨向單一,以南之樹種組成較為多元。

    紅樹林-新豐水筆仔圖二、新竹新豐的紅樹林

     紅樹林對於生態系統的穩定與生物多樣性的維持相當關鍵,也是溼地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是許多海洋生物的生長與發育環境,也是許多鳥類的遷徙中繼與棲息的環境。紅樹林因為生長快速,提供了重要的初級生產力來源,再加上棲地特性被認為是沿岸含碳量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因為有機碳不但可以儲存於其樹幹中,亦能保存於深達3公尺的底土內。對人類社會而言,紅樹林以其許多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扮演重要角色,這些功能包括穩固海岸、防止侵蝕、淨化水質、防風與減少暴潮海浪的衝擊,是保護海岸的天然屏障,亦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

             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生態系並列為臺灣三大濱海「藍碳」生態系,其中紅樹林分布地點最多。所謂「藍碳」指的是保存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碳,將二氧化碳保存在「藍碳」中被認為是現今減緩大氣中二氧化碳升高及全球暖化的可行方法之一。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海保署藉由盤點、調查了解此三大生態系之植物土壤碳吸收量及儲存量,以及土壤溫室氣體排放量等,目前已初步完成全臺紅樹林生態系碳匯量估算,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紅樹林每年碳吸收量約等於4,486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收量,其固碳功能相當可觀。後續將完成臺灣濱海藍碳之碳匯量評估,以利後續我國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路徑規劃。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 瀏覽人次: 30363人
    • 更新日期: 111-09-2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