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
  • :::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

    中央內容區塊
    鋸鰩
    發布日期:110-05-13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鋸鰩
    英名:Common sawfish、Largetooth sawfish
    學名:Pristis pristis
     
    型態特徵:
    鋸鰩外表像帶著劍的鯊魚,實際上屬於鰩類,因為其口部及鰓裂位於腹部。他們具有一個細長的吻喙部,上面長滿了牙齒,吻齒約14-24對,在掠食時可以左右擺動來攻擊魚群。
     
    生態習性:
    本種為廣鹽性魚種,棲息於近岸水域、河口域、潟湖、甚至淡水域亦可發現其蹤跡。攝食底棲生物,可在淡水域生產,在亞馬遜河流域曾發現溯河洄游750公里,最大體長可達到750 cm (TL),性成熟體長約為300 cm (TL),最大年齡可達到30歲。成熟年齡約8-10歲,每胎產仔數為1-13尾,生殖方式為卵胎生,胚胎以卵黃囊為營養來源。
     
    棲地分布:
    本種分布於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有時會進入河口域與潟湖,包括:西太平洋的澳洲北部,從澳洲西部到昆士蘭省;東太平洋的加州灣到厄瓜多;西大西洋的佛羅里達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到巴西;東大西洋的葡萄牙到安哥拉,包括地中海西部。臺灣則未有記錄。
     
    保育狀態:
    IUCN 列為極危 (CR, Critically Endangered)。
    CITES 列為附錄I: International trade banned 禁止國際貿易。

    • 瀏覽人次: 119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