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
  • :::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

    中央內容區塊
    小齒鋸鰩
    發布日期:110-05-13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小齒鋸鰩
    英名  : Largetooth sawfish
    學名:Pristis microdon
    有學者認為該種類與鋸鰩Pristis pristis為同種異名。也有學者認為大齒鋸鰩Pristis perotteti 與 Pristis zephyreus 是本種的同種異名。
     
    型態特徵:
    本種鋸鰩具有一個較短,但是寬大的鋸齒基底,尖端比較細,吻齒有14-22對。第一背鰭位置在腹鰭之前,而且尾鰭有明顯的下葉,身體背側呈綠色、灰色或金褐色,腹面則為乳黃色的。
     
    生態習性:
    棲息於砂泥底質的淺水域、河口域、淡水河流與湖泊。喜好河流出海口混濁水質,以底棲生物為食。鋸齒可用於掠食、攻擊獵物以及防禦。魚翅及魚肉具有經濟價值,本物種長期受到高度漁獲壓力而面臨滅絕的危機。最大體長可達為700 cm (TL),年齡可達到30歲,最大體重可達600公斤。
     
    棲地分布:
    分布在印度至西太平洋水域,由東非到新幾內亞,北至菲律賓與越南,南至澳洲。臺灣則未有記錄,過去臺灣水族館曾引進活體養殖。
     
    保育狀態:
    IUCN 列為未評估 Not Evaluated。
    CITES 列為附錄I: International trade banned 禁止國際貿易。

    • 瀏覽人次: 130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