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日本馬加鰆-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日本馬加鰆標本照

    日本馬加鰆
    別名:正馬加、馬加箭、尖頭馬加、馬嘉、白北、燕魚、藍點馬皎
    英名:Japanese Spanish Mackerel, Spotted Spanish Mackerel, Japanese Seerfish
    Scomberomorus niphonius (Cuvier, 1832)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尾柄細,兩側在尾鰭基處各具3條隆起脊,中央脊長而高,其餘二脊短而低。頭中大,稍側扁。吻長而尖突,遠大於眼徑。眼較小,位近頭的背緣。口中大,斜裂,上下頜等長,上下頜齒各具齒一列,齒強大,側扁,三角形。體被細小圓鱗,易脫落,側線鱗較大,腹部大部分裸露無鱗。側線完全,無分枝,沿背側呈波浪狀伸達尾鰭基部。具有兩個背鰭,第一背鰭與第二背鰭起點距離近,其後具8-9個離鰭;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尾鰭呈新月形。體背鉛綠色,腹部銀白色,體側有8-9列縱向排列的深色斑點。第一背鰭黑色;餘鰭灰黑或灰色。
     
    生態習性:
    暖溫性中上層魚類,主要棲息於大陸棚區的近岸海域,有時會出現於岩岸陡坡或潟湖區, 甚至河口域。棲息深度範圍為0-200公尺。在日本的瀨戶內海,每年秋天9月至11月間,會有產卵與覓食的洄游行為。行動敏捷,性凶猛,肉食性,主要以小型魚類為食。
     
    棲地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包括中國、韓國、日本及臺灣沿海。臺灣主要分布於西部及北部海域。
     
    資源狀況:
    為具經濟性之食用魚類,具有高經濟價值。漁期以春、夏季為主,一般由曳繩釣、圍網、定置網以及刺網等漁法捕獲。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295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