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三線磯鱸-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三線磯鱸標本照

    三線磯鱸
    別名:三線雞魚、黃雞仔、雞仔魚、番仔加誌、黃公仔魚、黃雞魚、三爪仔
    英名:Chicken Grunt, Grunt
    Parapristipoma trilineatum (Thunberg, 1793)
     
    形態特徵:
    體延長,側扁,背緣弧形隆起,腹緣略呈弧形。頭中大。吻鈍尖。口中大,端位,上下頜約等長,上下頜齒細小,絨毛狀,外列齒大;鋤骨、腭骨及舌面皆無齒。頦部具無中央溝;頦孔1對。體被薄櫛鱗,背鰭及臀鰭基部均具鱗鞘,胸鰭及腹鰭外側具腋鱗。側線完整。背鰭單一,硬棘部及軟條部間無明顯缺刻;臀鰭小;胸鰭中長,長於腹鰭;尾鰭叉形。體背暗綠褐色,體腹白色;體側有三條暗色縱帶,但僅在幼時明顯,成魚則不顯著。各鰭灰褐色而帶有黃色光澤。
     
    生態習性:
    偏好棲息於相對溫暖、高鹽度之岩礁外圍寬闊水域,也喜歡出沒在人工魚礁的周邊海域,常常是人工魚礁區的優勢魚種之一,游動力強,通常成群游動,數量眾多,常令人印象深刻。具有近海與外海間洄游之習性。肉食性,成群覓食,以水層中的浮游生物、小型無脊椎動物為主食。
     
    棲地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分布區域包括日本中部、韓國、中國以及臺灣。臺灣四周海域之礁岩區海域皆可見到,偏好棲息在獨立礁區以及人工魚礁區周邊海域,常可見到本種成群活動覓食。
     
    資源狀況:
    屬於常見魚種,野外族群普遍。漁期全年皆有,以夏季較多,一般由一支釣或流刺網捕獲,亦是休閒船釣經常上鉤的魚種。水族館亦常飼養以讓人觀看其群游習性。在日本有養殖及人工放流,但目前在臺灣尚無本魚種的養殖。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三線磯鱸是岩礁外圍周邊海域的常見魚種。|
    三線磯鱸是岩礁外圍周邊海域的常見魚種。
    • 瀏覽人次: 191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