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點帶石斑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點帶石斑魚標本照

    點帶石斑魚
    別名:石斑、過魚、紅花、紅點虎麻、紅斑、青斑
    英名:Orange-Spotted Grouper, Orange-Spotted Rockcod, Estuary Cod
    Epinephelus coioides (Hamilton, 1822)
     
    形態特徵:
    體呈長橢圓形,側扁而粗壯, 標準體長為體高之2.9-3.7倍。頭背部斜直;眶間區微突。眼小,短於吻長。口大,上下頜前端具小犬齒或無。前鰓蓋骨後緣具鋸齒,下緣光滑。鰓蓋骨後緣具3扁棘。體被細小櫛鱗;背鰭鰭棘部與軟條部相連,無缺刻;腹鰭腹位,末端延伸不及肛門開口;胸鰭圓形,中央之鰭條長於上下方之鰭條;尾鰭圓形。頭部及體背側黃褐色,腹側淡白;頭部、體側及奇鰭散佈許多橘褐色或紅褐色小點;體側另具5條不顯著、不規則、斜的及在腹側分叉的暗橫帶,第一條在背鰭硬棘前緣,最後一條在尾柄上。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水質較混濁的沿岸礁區,亦常被發現於半淡鹹水域。棲息深度範圍為1-100公尺。幼魚經常出現於砂泥底之河口、紅樹林或潟湖的淺水域中。對半淡鹹水域的耐受性較強。以魚類及甲殼類為食。成魚通常為獨居,但在特定的繁殖季時可能會聚集成群。雌魚在25至30公分時成熟(約2至3歲),具性轉換,先雌後雄。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 西太平洋區,西至非洲東岸、紅海,東至西太平洋,北至日本南
    部,南至澳洲。臺灣北部、東北部、西部、南部、蘭嶼、綠島以及澎湖海域均
    有。
     
    資源狀況:
    在臺灣屬於常見魚種,族群量普遍。為具經濟性之食用魚類,一般由拖網及一支釣捕獲,部分海域也可以磯釣釣獲。全年皆產。本種魚也是西南部重要的養殖魚種之一,目前市場上所見大多都是養殖個體。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點帶石斑小魚的體側暗橫帶較為明顯。|
    點帶石斑小魚的體側暗橫帶較為明顯。
    • 瀏覽人次: 333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