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藍點鸚哥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藍點鸚哥魚標本照

    藍點鸚哥魚
    別名:鸚哥、黃衣魚、青衫( 雄)、紅蠔魚( 雌)、紅衫、蠔魚( 雌)
    英名:Blue-Barred Parrotfish, Yellow Scale Parrotfish, Cream Parrotfish
    Scarus ghobban Forsskål, 1775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略側扁。頭部輪廓呈平滑的弧型。後鼻孔並不明顯的大於前鼻孔。齒板之外表面平滑,上齒板幾被上唇所覆蓋;雌魚和雄魚的齒色皆為淡黃色;齒板上有0-1顆不很健全之犬齒;每一上咽骨具1列臼齒狀之咽頭齒。背鰭前中線鱗約6-7;頰鱗3列,上列為5-6鱗;中列為5-6鱗;下列為0-2鱗。幼魚的尾鰭為截形,成魚的尾鰭呈微凹、雙截形或半月形。背鰭前鱗列數為5-7。在不同成長階段有不同體色的變化。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潟湖與臨海礁石區的斜坡與峭壁旁;雄性亦常見於環礁,主要生活於礁石的周圍內部與外緣,深度約10公尺左右,雌性則偏愛更深的棲息地,整體的棲息深度範圍為1-90公尺。成魚大部分獨游於珊瑚礁旁的沙地,幼魚大多成群在珊瑚礁或海藻叢中覓食。啃食珊瑚,以珊瑚之共生藻為食。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 泛太平洋區,分布區域由紅海與南非奧歌亞灣到拉帕島與迪西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新南威爾斯的柏斯;在東太平洋的加州灣到厄瓜多,以及地中海東部海域都有發現。臺灣各地海域及各離島岩礁海域均有分布。
     
    資源狀況:
    為臺灣最常見的鸚哥魚種之一,分布普遍。主要捕獲的漁法是一支釣、延繩釣、流刺網及籠具等,全年皆有產。本種魚亦是水族館展示魚種。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2868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