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石狗公-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石狗公標本照

    石狗公
    別名:石頭魚、獅甕、紅鱠仔
    英名:False Kelpfish, Rockfish, Scorpionfish, Filefish
    Sebastiscus marmoratus (Cuvier, 1829)
     
    形態特徵:
    體側扁呈長橢圓形。口中大,上下頜等長。上下頜、鋤骨及腭骨具細齒。前鰓蓋骨具有5棘。下鰓蓋骨及間鰓蓋骨無棘。顱骨棘與稜尖銳。額骨光滑,眶上稜高凸。眼間距具額稜1對。眼間距凹入。前鼻孔後緣具皮瓣。體具櫛鱗;胸部及腹部具小圓鱗,吻部、上下頷、前鰓蓋骨後緣、頭部腹側及鰓蓋條部無鱗。側線上側位,斜直,末端延伸至尾鰭基部。背鰭起始於鰓蓋骨上棘前上方,硬棘與鰭條有鰭膜相連;臀鰭起始於背鰭軟條部前端下方;胸鰭寬大,延伸超過肛門;腹鰭胸位;尾鰭圓形。體褐色或褐紅色,體側背鰭基部處上通常具5塊白斑,側線下方散布雲紋斑紋。各鰭部褐紅色,鰭條散布白色斑點。
     
    生態習性:
    近沿海底棲魚類,生活於潮下帶海域,包括珊瑚礁、礫石區、岩礁或砂石混和區的底質海域,棲息深度在2-40公尺左右。行底棲性生活,雖然游動速度較慢,但體色斑駁,可幫助其融入礁石底質的背景環境中,避免遭到捕食。肉食性,主要以小型魚類、甲殼類、海洋底棲小型動物等為食。棘基部具毒腺,若釣獲時應小心捕捉,以免遭到有毒的硬棘刺傷。胎生,約兩歲可達到性成熟。於冬季繁殖產下仔魚, 仔魚具浮游期。
     
    棲地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海域,包括日本、中國、臺灣、菲律賓等地的近沿海水域。在臺灣分布於各地礁區海域,在本島與離島都頗為常見。
     
    資源狀況:
    本種在臺灣岩礁底質之近沿海相當普遍,全年均可捕獲,主要漁法為延繩釣及底拖網,是高價值的經濟魚種,臺灣北部沿海產量較高,全年皆產。在日本已有商業化養殖。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石狗公是典型的底棲性魚類,體色斑駁,可融入礁石環境的背景中。|
    石狗公是典型的底棲性魚類,體色斑駁,可融入礁石環境的背景中。
    • 瀏覽人次: 483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