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花身鯻-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花身鯻標本照

    花身鯻
    別名:花身雞魚、花身仔、斑吾、雞仔魚、三抓仔、邦五、斑午、兵舅仔
    英名:Jarbua Terapon, Thornfish, Three-Striped Tiger Fish, Crescent Grunter
    Terapon jarbua (Forsskål, 1775)
     
    形態特徵:
    體高而側扁,呈長橢圓形;頭背平直;體背部輪廓約略同於腹部輪廓。口中大,前位,上下頜約略等長;吻略鈍;唇不具肉質突起。前鰓蓋骨後緣具鋸齒;鰓蓋骨上具2棘,下棘較長,超過鰓蓋骨後緣,上棘細弱而不明顯。體被細小櫛鱗,頰部及鰓蓋上亦被鱗;背及臀鰭基部具弱鱗鞘。背鰭連續,硬棘部與軟條部間具缺刻。側線鱗列數為80-90。體背黃褐色,腹部銀白色。體側有3條弓形的黑色縱走帶,以腹部為彎曲點,其最下面一條由頭部起經尾柄側面中央達尾鰭後緣之中央;背鰭硬棘部第IV-VII 棘間有一大型黑斑,軟條部有2-3 個小黑斑;各鰭灰白色至淡黃色。
     
    生態習性:
    廣鹽性魚類,主要棲息於泥沙底質沿海、紅樹林、港灣海域以及河口區的半淡鹹水域,甚至偶爾可在河川下游的純淡水域河段發現亞成魚的蹤跡,但成魚通常棲息於沿岸海域。底棲性,棲息深度範圍為20-350公尺,但一般活動於較淺水域。偏好小群活動,活動能力強。雄性親魚有護卵的行為。雜食偏肉食性,以小型魚類、甲殼類及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也攝食一些藻類,性貪食。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 太平洋區水域,分布域從紅海、東非洲延伸至薩摩亞,北至日本南部,南抵澳洲、羅得豪島。臺灣各地沿岸或河口區均普遍分布,以北部、西部、南部以及離島的澎湖、金門較常見。
     
    資源狀況:
    在臺灣屬於常見魚種,族群量豐富。一般由流刺網、流袋網等岸邊漁法,或岸邊手釣、船釣等漁法捕獲,全年均產,但以夏、秋兩季較多。為經濟價值高的食用魚。臺灣已可人工繁養殖,但因體長大於10公分以後成長甚慢,經濟效益較差,故少見養殖。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花身鯻常出現於河口區,亦可適應於淡水,屬於廣鹽性魚類。|
    花身鯻常出現於河口區,亦可適應於淡水,屬於廣鹽性魚類。
    • 瀏覽人次: 1098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