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白腹鰹鳥-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3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白腹鰹鳥照片

    白腹鰹鳥
    別名:褐鰹鳥
    英名:Brown Booby
    Sula leucogaster (Boddaert, 1783)
     
    形態特徵:
    體型約73公分,翼展約132-150公分,重量約950-1,800克。雌雄相近。眼灰黃色。嘴喙乳黃色,雄鳥嘴基和眼周略帶藍色。尾羽楔形。腳黃綠色,趾間有蹼。成鳥全身大致為暗褐色,腹部、翼下為白色;幼鳥腹部與翼下為褐色。
     
    生態習性:
    大洋性海鳥,主要活動於海面上,棲息在海島或沿岸地區,零星或小群活動,臺灣周邊海域終年可見。主食為魚類及烏賊,覓食時從空中俯衝潛入水中,可潛水及游泳,亦能浮在海面上。
     
    棲地分布:
    廣布印度洋、中西太平洋的中低緯度海域,及中美洲東西兩岸的海域。共4種亞種,臺灣可見的亞種為S. l. plotus,全臺周邊近海海域皆有紀錄。目前在基隆北方三島有較穩定的族群棲息。
     
    IUCN瀕危等級列為LC無危
    全球數量普遍,IUCN紅皮書列為無危 (LC),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一般類。臺灣北部沿岸的目擊紀錄較為頻繁。過往的調查顯示在釣魚台海域和北方三島等海域數量皆可達一、兩百隻以上,主要集中8-10月數量較多。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147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