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玄燕鷗-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玄燕鷗
    別名:白頂玄燕鷗
    英名:Brown Noddy
    Anous stolidus (Linnaeus, 1758)
     
    形態特徵:
    全長40-45公分,翼展約75-86公分,重量約180克。雌雄相近,雌鳥體形較小。眼暗褐色,眼部周圍有白色弧形眼圈,嘴喙黑色。腳黑褐色。成鳥前額銀灰、頭頂至後頸為淡灰色。全身各部位大致皆為深褐色。停棲時尾羽與初級飛羽長度等長。尾羽長且中間內凹,展開時呈刷狀分叉。
     
    生態習性:
    主要出現在沿海及海島地區,繁殖期主要集中在澎湖。以小魚、軟體動物及水生無脊椎動物為食。較常貼近水面捕食獵物,少有俯衝入水的行為。繁殖期4-9月,築巢於陡峭的岩壁,相較於其它種燕鷗有明顯使用巢材,以藜科及禾本科植物為主。窩卵數1枚為主,少有2枚,孵卵期約35天。以反芻的方式育雛。幼雛約40-50天才能飛行。
     
    棲地分布:
    廣布於各大洋的熱帶海域。目前共5種亞種,臺灣出現的亞種 A. s. pileatus分布於紅海、印度洋、太平洋及大洋洲的海島。在臺灣主要出現在澎湖及釣魚台地區附近。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全球數量穩定且普遍,IUCN紅皮書列為無危(LC),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有穩定大量的族群,每年有數千隻個體在此繁殖,臺灣本島沿海紀錄較為零星。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101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