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鳳頭燕鷗-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鳳頭燕鷗圖片

    鳳頭燕鷗
    別名:大鳳頭燕鷗
    英名:Great Crested Tern
    Thalasseus bergii (Linchtenstein, 1823)
     
    形態特徵:
    體長43-53公分,重量約280-350克。雌雄同型。眼部虹膜黑褐色。嘴喙為黃色。軀幹主要為白色。腳部為黑色。成鳥的頭部具黑色羽冠,故名「鳳頭」,在繁殖季前期額前白色,頭頂至頭後為黑色,至繁殖季中、後期,額前的黑色逐漸褪去轉為白色,僅存頭後方的黑色羽冠。背部和翅膀背面主要鼠灰色,翅膀末梢帶有漸層的灰黑色。
     
    生態習性:
    在臺灣為夏候鳥,常出現於河口、海邊、島礁等環境,會成對、結群活動。以小型魚類及海洋無脊椎動物為主食。繁殖期時,數百數千隻會集結在無人島礁上形成繁殖巢區,在澎湖和馬祖有穩定的繁殖地。每窩產一枚卵,孵卵期約29-30天,雛鳥早熟型,育雛期約一個月。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亞洲南部、東南亞、非洲、澳洲等地理區。本種共分5個亞種,其中亞種 T. b. cristatus 分布在琉球群島、中國東南沿海、臺灣、菲律賓、巽他群島、新幾內亞及澳洲等地。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鳳頭燕鷗全球數量穩定且普遍,IUCN 紅皮書列為無危(LC),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根據已知的調查研究,每年抵達澎湖與馬祖的繁殖族群各有數千隻,年間數量有一定的波動。近年透過空拍機拍攝來估算本種的族群,已成為較有效且精準的監測方式。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鳳頭燕鷗圖片
    鳳頭燕鷗圖片
    鳳頭燕鷗實物照片
    鳳頭燕鷗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266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