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革龜-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革龜圖鑑照片

    革龜
    別名:棱皮龜、皮革海龜、楊桃海龜、木瓜龜
    英名:Leatherback sea turtle, Lute turtle, Leathery turtle
    Dermochelys coriacea (Vandelli, 1761)
     
    形態特徵:
    革龜是海龜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體重可達300-500公斤。革龜和其他六種海龜有著很大的差別,沒有硬殼之背甲,背甲上大多為五道隆起之稜脊,頭部及四肢也沒有鱗片,全身都被皮革狀的皮膚包覆,體色呈深灰色,全身有白色或粉紅色斑點,其中革龜頭頂上的粉紅斑點,圖案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可以被用來辨識不同之個體。革龜前肢與身體的比例,也是所有海龜當中最長的,比起其他的海龜,革龜有更好的游泳及潛水能力。成熟革龜的背甲直線長度平均約150公分,甚至可以超過200公分。
     
    生態習性:
    除了成熟母龜會上岸產卵外,革龜終其一生都在大洋中洄游,幾乎不會靠近沿岸覓食。體型龐大的革龜,食物來源是水母和浮游生物,牠們必須不斷進食補充能量,一天可以吃下自身體重約73%的重量。當太陽下山後,浮游生物會從深海往淺海移動,此時革龜便會跟著食物往淺海覓食,太陽升起後,浮游生物回到深海當中,此時革龜就必須潛得更深,才有辦法吃到更多水母。革龜是潛水能力最強的海龜,現今的紀錄最深可潛水1280米,憋氣86分鐘。革龜的游泳能力也相當強,在印尼產卵後的革龜,有些族群會橫跨整個太平洋,來到北美洲西岸覓食,在加勒比海和中南美洲產卵的革龜,也有某些族群會往北洄游至北美洲、加拿大海域覓食。
     
    棲地分布:
    革龜是分布最廣的海龜,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都有革龜的蹤跡。主要分為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族群,其中大西洋族群數量是所有族群當中最多的,印度洋族群因為研究數據缺乏仍不詳,而太平洋族群最岌岌可危的,東太平洋只剩哥斯大黎加和墨西哥等地有少數革龜產卵地,西太平洋產卵地則僅剩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少數沙灘。馬來西亞的登嘉樓曾經於1960至1990年代有革龜上岸產卵的記錄,一直到2000年過後,此族群幾乎已經滅絕消失。臺灣無革龜產卵地,目擊紀錄也並不多,只有少數幾筆漁民誤捕、誤入定置網及傷病死亡擱淺之紀錄,另有花蓮賞鯨船從海面上目擊革龜之紀錄。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VU(易危)
    長時間在大洋中洄游的革龜,因為遷移範圍廣大,全世界各大洋的漁業活動都可能是造成革龜族群減少的原因,許多革龜產卵沙灘的開發、龜卵的盜採等人為因素,也是對革龜相當大的威脅。加上革龜的主食是水母,與海洋中的塑膠袋極為相似,也讓革龜成為人造廢棄物下的受害者。目前在臺灣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列入第I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生物。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革龜圖鑑照片
    革龜圖鑑照片
    革龜實物照片
    革龜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1411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