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赤蠵龜-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赤蠵龜圖鑑

    赤蠵龜
    別名:紅海龜、紅蠵龜、大頭龜
    英名:Loggerhead sea turtle, Loggerhead turtle
    Caretta caretta (Linnaeus, 1758)
     
    形態特徵:
    成年的赤蠵龜體重可超過70公斤。背甲的形狀大多呈水滴狀或橢圓狀,表面光滑,有五對側盾及中央盾五片。從出生至成年,背甲體色大多呈深褐色或紅棕色,頭部及四肢的鱗片為深橘色或黃橙色。赤蠵龜兩眼間的前額鱗片大多為兩對四片,四片前額鱗中央常有一片更小的鱗片,四肢各有兩爪。比起其他六種海龜,赤蠵龜頭部與身體比例相較之下較寬大,故又被稱為大頭龜,背甲直線長度約為70-110公分。
     
    生態習性:
    赤蠵龜為雜食性動物,剛出生的幼年赤蠵龜過著隨波逐流的大洋生活,以浮游生物或小型甲殼類、藻類等為主食,成長至青年龜,待潛水能力及獵食能力變強的階段後,會遷移至覓食地獵食底棲性的甲殼類生物、無脊椎生物及軟體動物等。赤蠵龜也是目前安裝衛星發報器追蹤過距離最長的海洋生物。1997年位於南非開普敦的水族館收留了一頭被漁船誤捕、背甲有外傷的小赤蠵龜,水族館飼育了20年後,赤蠵龜的體重從2公斤成長至180公斤,2017年12月水族館人員將衛星發報器安裝於赤蠵龜身上後野放,透過發報器接收的資訊,赤蠵龜用了30個月,從非洲至澳洲,總共游了約40000公里,創下了驚人的紀錄。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全球,以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為主。主要產卵地如美國的佛羅里達州、阿拉伯半島的阿曼、地中海的希臘或太平洋的日本等,日本為北太平洋相當重要的赤蠵龜產卵地,現今仍有許多赤蠵龜產卵沙灘,其中位於鹿兒島南方的屋久島,是北太平洋赤蠵龜產卵數量最多的地區。臺灣無赤蠵龜產卵紀錄,大多紀錄為漁業誤捕、傷病或死亡擱淺。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VU(易危)
    赤蠵龜的產卵地及覓食地受到人類對海岸及沙灘的開發和水泥化、燈光之光害影響,大規模漁業活動之捕撈及誤捕,誤食海洋廢棄物或者受到廢棄漁具纏繞的赤蠵龜,在全世界許多海域也都曾有紀錄。僅有少數地區如日本的屋久島,赤蠵龜產卵數量於近幾年有增加的現象,目前在臺灣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列入第I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生物。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赤蠵龜圖鑑
    赤蠵龜圖鑑
    赤蠵龜實物照片
    赤蠵龜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474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