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短吻真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短吻真海豚圖鑑

    短吻真海豚
    別名:多齒海豚
    英名:Short-beaked common dolphin
    Delphinus delphis (Linnaeus, 1758)
     
    形態特徵:
    身體呈流線型,背鰭為鐮刀狀,吻端突出,與頭部前額隆處交界清晰。身體背側有明顯的深黑色,下層淺灰色到黃色呈現沙漏狀的花紋,腹部淺白色,黃白兩層中間有灰白條狀紋路(變異大)。背鰭中央可能有淺白色區塊。下頷至胸鰭間有黑色條紋。成年最大體長約2.5公尺,體重約150公斤。
     
    生態習性:
    群體以20-30隻的群體為單位,常聚集為數百隻到上千隻的大群體。如同其他廣泛分布的鯨豚種類,食物因棲地環境有許多變異,主要為表中層的魚群,如沙丁魚、鯷魚、鯡魚,可見獵捕魚球的行為。水面活動活躍,行進間常豚游造成大量水花,可見擊浪、乘浪與跳躍等動作。常與其他鯨豚共游,也與鮪魚群共游。
    雌性6-8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7-12歲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0-12個月,雌性平均4年生一胎,壽命估算約30歲。
     
    棲地分布:
    短吻真海豚廣泛分布在三大洋的泛熱帶與溫帶海域,主要活動在大陸棚邊緣且與湧升流等水團有關聯。臺灣海域的活體目擊紀錄與分布範圍有待確認。擱淺紀錄包含北海岸(真海豚屬)。
     
    IUCN 瀕危等級列為LC(無危)
    短吻真海豚是廣泛分布且數量相當豐富的種類,初步的估計可能有近三百萬隻以上。但此種類受到直接獵捕與大量的鮪魚圍網及拖網、刺網等混獲的威脅,地中海地區已確認有族群量下降的趨勢。臺灣海域真海豚屬的兩種族群狀況尚不明瞭。(附註:2016年海洋哺乳學會將長吻真海豚重新認定為短吻真海豚的亞種,但目前因印太洋海域的資料仍有待確認,本文暫先分為兩種介紹)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短吻真海豚圖鑑
    短吻真海豚圖鑑
    • 瀏覽人次: 201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