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長吻真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長吻真海豚圖鑑

    長吻真海豚
    別名:熱帶真海豚
    英名:Long-beaked common dolphin
    Delphinus capensis (Gray, 1828)
     
    形態特徵:
    身體呈流線型,背鰭為鐮刀狀,吻端極細長突出,與頭部前額隆處交界清晰。身體背側有明顯的深黑色,下層淺灰色到黃色,腹部白色的三層體色,黃白兩層中間有灰色細紋(變異大)。背鰭中央可能有淺白色區塊。下頷至胸鰭間有黑色條紋。長吻真海豚與姊妹種短吻真海豚不易區分,建議多拍攝頭部與身體紋路。成年最大體長約2.5公尺,體重約150公斤。
     
    生態習性:
    群體可能為數十隻到上千隻,宜蘭海域見到為50至200隻左右的群體。食物主要為表中層的魚群,如沙丁魚、鯷魚、鯡魚,可見獵捕魚球的行為。水面活動活躍,行進間常造成大量水花,可見擊浪、乘浪與跳躍等動作。長吻真海豚的生活史資料相當有限,請參考短吻真海豚的資料。
     
    棲地分布:
    長吻真海豚分布在三大洋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主要活動在沿近岸寬廣大陸棚水淺且溫暖區域,臺灣宜蘭龜山島周邊海域於春夏季偶可見,花東海域偶有目擊紀錄。擱淺紀錄包含金門與北海岸(真海豚屬)。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DD(數據缺乏)
    長吻真海豚因外型辨識困難,族群數量未能確認,初步估計可能有近十萬隻。受到直接獵捕與刺網等混獲的威脅,仍須評估受到的衝擊。由於分類上的爭議及資訊有限,IUCN 暫列為【數據缺乏】等級(DD)。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長吻真海豚圖鑑
    長吻真海豚圖鑑
    • 瀏覽人次: 215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