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印太瓶鼻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印太瓶鼻海豚圖鑑

    印太瓶鼻海豚
    別名:南方瓶鼻海豚、寬吻海豚
    英名:Indo-Pacific bottlenose dolphin
    Tursiops aduncus (Ehrenberg, 1833)
     
    形態特徵:
    身體呈流線型,背鰭為鐮刀狀,吻端突出較細長,與頭部前額隆處交界清晰。身體背側有明顯的深灰黑色,腹部灰白色,成年的個體有斑點。本種類體型較瘦小,與姊妹種真瓶鼻海豚易混淆,需拍攝多角度的照片比對體型與頭部。
     
    生態習性:
    群體通常為20-50隻以下的群體,但部分區域也可出現上百隻的聚集;游泳速度快。印太瓶鼻海豚在不同的棲地會展現出差異性的生態習性,尤其是覓食行為。食性也有各種變化,大致上來說為中小型魚類及少量頭足類為主。水面活動活躍,可見翻滾式跳躍、擊浪、乘浪與豚游等動作。
    印太瓶鼻海豚10-15歲進入性成熟。懷孕期約12個月,雌性通常3-6年左右生一胎,壽命估算約40-50歲。
     
    棲地分布:
    印太瓶鼻海豚分布於印度洋與西太平洋的沿岸海域,目前可確認種類的目擊以零星的族群分布,非連續性的廣泛分布,棲地種類包含大陸棚淺水區、河口、珊瑚礁、與灣區等歧異度高。臺灣海域目前已知在西海岸、墾丁海域有出沒,花蓮及臺東近年也有賞鯨船偶而目擊。在擱淺事件上因外型判斷不易,目前以瓶鼻海豚屬來說,全島均有擱淺分布。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NT(近
    早期印太瓶鼻海豚曾與真瓶鼻海豚被認為是同物種下的不同亞種,近年才被學界定為獨立物種,野外的族群數量調查仍有限,目前全球族群初步估計有四萬隻以上的數量,沿近海環境受到大量人為影響,包含棲地破壞、獵捕(圈養)、漁業衝突與污染的威脅。臺灣海域的族群狀況未知。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印太瓶鼻海豚圖鑑|
    印太瓶鼻海豚圖鑑
    印太瓶鼻海豚實物照片1
    印太瓶鼻海豚實物照片1
    印太瓶鼻海豚實物照片2
    印太瓶鼻海豚實物照片2
    • 瀏覽人次: 542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