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長吻飛旋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長吻飛旋海豚圖鑑

    長吻飛旋海豚
    別名:長吻飛旋原海豚、白肚仔、陀螺海豚
    英名:Spinner dolphin, Long-snouted spinner dolphin
    Stenella longirostris (Gray, 1828)
     
    形態特徵:
    身體呈流線型,背鰭為等腰三角形,吻端極細長突出,與頭部前額隆處交界清晰。身體背側有明顯的深黑色,下層淺灰色,腹部白色的三層體色,幼豚體色相似。臺灣海域除了白腹型外,可能也有體型較小的侏儒型飛旋海豚。成年體長約2.1-2.4公尺,體重約80公斤。
     
    生態習性:
    群體可能為數隻到上千隻的大群體,東部海域常見到100至300隻左右的群體。食物主要為表中層的魚類,主要以夜間進食垂直升降到表面的燈籠魚科小魚。水面活動活躍,可見擊浪、乘浪與豚游等動作,會以身體的長軸心像陀螺般的旋轉跳躍。飛旋海豚雌性8-9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7-10歲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0.5個月,雌性通常2-3年左右生一胎,壽命估算約30歲。
     
    棲地分布:
    飛旋海豚分布在三大洋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主要活動在近岸大陸棚水淺且溫暖區域,也常出沒在海灣與島嶼周邊,臺灣宜蘭龜山島周邊與花蓮七星潭海域相當常見。花蓮南部到臺東活動則相當靠近岸,南部海域亦可見到。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在東熱帶太平洋,飛旋海豚常與鮪魚共游,在1980年代前因圍網作業而大量混獲,造成族群銳減。現今圍網作業方式已改善,但仍受到直接獵捕與刺網等混獲的威脅,仍須評估受到的衝擊。目前全球估計有百萬隻以上的數量。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長吻飛旋海豚圖鑑
    長吻飛旋海豚圖鑑
    長吻飛旋海豚實物照片1
    長吻飛旋海豚實物照片1
    長吻飛旋海豚實物照片2
    長吻飛旋海豚實物照片2
    • 瀏覽人次: 7246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