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中華白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中華白海豚圖鑑

    中華白海豚
    別名:印太洋駝海豚、白鯃、媽祖魚、粉紅海豚
    英名:Indo-Pacifi c humpback dolphin, Chinese white dolphin
    Sousa chinensis (Osbeck, 1765)
     
    形態特徵:
    體呈流線型,背鰭基部寬大,有些海域的白海豚甚至有明顯隆起,所以又稱為駝海豚。胸鰭寬大,尾幹比例粗。吻端突出、與頭部前端明顯的額隆處交界清晰。幼豚出生呈灰黑色,隨年齡成長逐漸變淺灰色;青少年到亞成年期身上有明顯的斑點,更年長時斑點褪去幾乎全身白色,運動後血管擴張呈粉紅色,因此香港也稱為粉紅海豚。成年體長約2-2.6公尺,體重約達150-230公斤。
     
    生態習性:
    群體通常為10隻以下的小群體活動,但有時也會見到20-30隻的群體集合。食物主要包含底棲的石首魚類(叫姑魚,白姑魚等)及表層的群游性魚類(如鯔科或帶魚科)。臺灣海域的白海豚群體往往對船隻或漁網以負向躲避為主,鮮少如其他海域族群會在特定漁法如拖網船等附近覓食。
    雌性白海豚在10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稍晚到13歲之後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1個月,雌性通常3年左右生一胎。白海豚的壽命,根據牙齒切片的年齡估算約40歲。
     
    棲地分布:
    中華白海豚主要分布在東印度洋至西南太平洋的熱帶與溫帶海域,包含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泰國等。
    臺灣的白海豚是沿岸活動的海豚,臺灣主要居住在水深20公尺以淺的水域,臺灣西部海域的族群以新竹到臺南為主要的分布範圍(有時往南北延伸),此族群有建議為另一亞種(S. c. taiwanensis , 也稱「臺灣白海豚」)。金門海域亦有另一小族群的中華白海豚,主要出沒在金門廈門方向。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CR(極度瀕
    白海豚因壽命長而繁殖速度又慢,且居住環境緊鄰陸地,受到各種人為活動與海岸開發的衝擊,以致本種海豚數量持續下降中面臨滅絕。全球族群評估為易危(VU)。臺灣西部海域的東臺灣海峽族群被 IUCN 列為【極危】等級(CR),且目前族群數量仍持續下降中。而金門海域的白海豚經短暫的調查結果顯示亦為小族群的狀況,近年來也有多起擱淺事件,保育需求亦刻不容緩。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中華白海豚圖鑑
    中華白海豚圖鑑
    中華白海豚實物照片
    中華白海豚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1729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