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瑞氏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瑞氏海豚圖鑑

    瑞氏海豚
    別名:花紋海豚、和尚鯃、大頭
    英名:Risso's dolphin
    Grampus griseus (Cuvier, 1812)
     
    形態特徵:
    頭圓且頭部前端有明顯縱向凹痕,身體呈圓柱粗壯型,背鰭鐮刀型且高聳,胸鰭細長。吻端寬大僅下顎有牙齒2-7對。
    幼豚出生呈淺灰色,隨年齡成長逐漸變深灰黑及開始累積疤痕;更年長時紋痕密集且頭部體表褪為白色,腹部淺灰色,胸口有錨狀斑。背鰭位於背部中央呈鐮刀狀且高聳,胸鰭不呈S型,而是末端尖細,成年體長約2-3.2公尺,體重約250-350公斤。
     
    生態習性:
    瑞氏海豚群體通常為20隻以下的小群體活動,但有時也會見到上百隻的群體聚集。食物多為頭足類,臺灣東部海域以武裝魷與南魷為主。以早上休息與移動,午後至夜間覓食的活動模式。
    雌性海豚在8-10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稍晚到10-12歲之後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3-14個月,雌性通常2.5年左右生一胎,壽命根據牙齒切片的年齡估算約45-50歲。
     
    棲地分布:
    全球分布於三大洋的溫帶至熱帶海域,常出沒於大陸棚至大陸陡坡的大洋區,也就是水深200-1500公尺深的海域,主要與食物的分佈有關。
    臺灣的瑞氏海豚主要在東部海域目擊,從宜蘭南端至屏東皆可見,也是花蓮與臺東賞鯨活動中觀賞的主要目標之一,春末夏季也可見到新生瑞氏海豚的育幼群。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瑞氏海豚在東部海域受到流刺網混獲的威脅,族群趨勢仍須儘速評估。IUCN根據全球其他海域的評估將瑞氏海豚列為【無危】等級(LC),而西北太平洋海域的族群仍須考慮人為活動之影響。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瑞氏海豚圖鑑
    瑞氏海豚圖鑑
    瑞氏海豚實物照片1
    瑞氏海豚實物照片1
    瑞氏海豚實物照片2
    瑞氏海豚實物照片2
    • 瀏覽人次: 401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