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短肢領航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短肢領航鯨圖鑑

    短肢領航鯨
    別名:圓頭鯨
    英名:Short finned pilot whale, Blackfish
    Globicephala macrorhynchus (Gray, 1846)
     
    形態特徵:
    圓頭有明顯額隆,身體粗壯呈圓錐型,背鰭位於中央,基部相當寬且像斧狀往後,胸鰭細長但比長肢領航鯨胸鰭短。全身深灰至黑色。腹部深灰色,胸腔部分淺白色且具有錨狀斑紋。在北太平洋海域的短肢領航鯨可分為南方型與北方型的兩大族群,根據形態與分子遺傳的鑑定,臺灣海域的領航鯨屬於南方型(Shiho form),頭部較扁平且方形,體型也較小。短肢領航鯨外型有明顯的雌雄二型性,雄性較大,以南方型來說,成年體長約5-6公尺,體重約達3000公斤,雌性成年體長4.5公尺。雄性成年體長約5-6公尺,雌性成年體長4.5公尺。
     
    生態習性:
    臺灣海域的短肢領航鯨群常為50-150隻左右大群活動(具有母子對群體),但有時也會見到僅數十隻左右的小群體;在海上和弗氏海豚常共游。食物種類多樣主要以魷魚等頭足類為主,也吃少量的魚類。領航鯨具有相當穩定的母系社會組織,在國際上有多次集體擱淺的事件,臺灣目前僅有一次9隻集體擱淺紀錄。雌性短肢領航鯨在9歲開始性成熟,雄性則稍晚約13-16歲達性成熟。懷孕期長達15個月,生殖間隔6年以上,在晚年40歲以後開始進入更年期。雌性領航鯨年齡在60歲以上,雄性壽命較短可能僅有40-50歲。
     
    棲地分布:
    分布在三大洋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在北太平洋可達溫帶海域。領航鯨的活動範圍大,常出沒在水深陡降的大陸棚邊緣或水深處,會根據食物的出沒而移動。臺灣海域的短肢領航鯨主要在宜花東海域偶可見到,有時會停留在花東海域數周,出現的頻度根據賞鯨船的紀錄每年變異甚大,但群體的居留性與活動範圍仍不清楚。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短肢領航鯨壽命長而繁殖速度慢,且受到漁業和食物的獵捕壓力,但衝擊程度有限。近年來IUCN將領航鯨由數據缺乏改列為【無危】等級(LC),臺灣海域的短肢領航鯨的族群狀況則尚未瞭解。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短肢領航鯨圖鑑
    短肢領航鯨圖鑑
    短肢領航鯨實物照片
    短肢領航鯨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367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