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虎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虎鯨圖鑑樣本

    虎鯨
    別名:殺手鯨、殺人鯨
    英名:Killer whale, Blackfish
    Orcinus orca (Linnaeus, 1758)
     
    形態特徵:
    圓頭型吻端稍尖,身體粗壯呈流線型,背鰭位於背部中呈鐮刀狀,成年雄性背鰭較高,背鰭後方體側有S形斑紋,胸鰭卵圓形。背部黑色,腹部與下顎白色,尾鰭比例小腹面白色。全球的虎鯨目前有九大生態型,不同型體型差異甚大。西北太平洋有哪些生態型尚不清楚。整體來說虎鯨都具有雌雄二型性,雄性較大。
     
    眼後白斑可用作個體辨識,背鰭後方體側有S形斑紋,腹部與下顎白色。遠洋型的成年體長約7-9公尺,體重約達6600公斤,雌性成年體長5-7公尺,體重約達4700公斤。
     
    生態習性:
    不同生態型的虎鯨生態習性有很大的差異,臺灣海域的虎鯨群體通常在10隻以內的小群體活動。虎鯨的食物種類相當多樣,主要包含中大型魚類及小鲱魚,海龜、海鳥與大型鯨等。虎鯨也具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組織,定居型虎鯨以母系社會為主。
    已知的虎鯨族群母鯨在12-14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稍晚到15歲之後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5個月,哺乳可能在三年以上,在晚年40歲以後開始進入更年期,野外壽命為50歲左右,但最長的可能可達80-90歲。雄鯨的壽命稍短約30-40歲。
     
    棲地分布:
    虎鯨廣泛分布在全球各海域,從極區到赤道均可見,不同棲地各有不同的虎鯨族群活動,並有各自特殊的覓食等方式。
    臺灣海域的虎鯨在西南海域曾有目擊紀錄,主要還是以花東海域每年在春末夏季見到一~二次的洄游群體,路徑與活動範圍仍不清楚。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DD(數據缺乏)虎鯨壽命長而繁殖速度又慢,新生兒的死亡率也高。早期受到馴養圈養環境的捕捉壓力,及現代的污染物累積與漁業衝突及食物匱乏對虎鯨的存在極大的影響。臺灣海域的虎鯨族群狀況尚未瞭解。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虎鯨圖鑑樣本
    虎鯨圖鑑樣本
    虎鯨圖鑑實物照片
    虎鯨圖鑑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1680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