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調查(研究)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12年度海上化學品污染應變人力養成訓練計畫
    發布日期:113-03-08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臺灣周邊海域每年有大量油輪和化學船經過,若發生事故導致化學品或油品洩漏,將對海洋環境和生態構成嚴重威脅,近年來已具應對油污染的量能,但海上化學品污染應變量能較不足,需提升海上化學污染應變能力與培養應變人力。因此辦理海上化學品污染應變人力訓練,包含籌備合格師資、設計培訓教材及分析教學效益等。此外,收集及接洽國際認可海上化學品(HNS)應變訓練,包含韓國、英國、新加坡及日本相關機構,並規劃日本海上災害防止中心(MDPC)之HNS訓練課程,增進對海上化學品應變量能並瞭解國際發展趨向。 
           為強化我國海上化學品污染應變管理機制,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和跨部會協調會議,研商修訂重大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內有關海上化學品應變程序、分工及措施等,並依會議結果修正計畫相關內容及撰寫海上化學品污染應變要領供參考。同時調查於我國發生海上化學品污染事故所需及已有應變資材,盤點與研析國內各單位在化學品洩漏污染方面相關法規及籌設各項應變資材,收集與比較我國關於化學品災害應變訓練相關課程及內容,評估與分析跨機關訓練認證之可行性。且依高風險物理性危害化學品港口進出口量,再新增並提出10種國際運輸高風險化學品的緊急應變手冊、快查手冊和緊急應變卡。 
           為健全海上化學污染應變人力訓練和完善管理機制,海上化學品人力訓練、資材調度、應變諮詢、聯防等規劃,全面防制海上化學品運輸風險及外洩的潛在危害,有效預防、控制與削減事故,保護海洋環境與保育生態系統。

    相關附件
    • 112年度海上化學品污染應變人力養成訓練計畫  檔案下載:10次
    • 瀏覽人次: 111人
    • 更新日期: 113-03-1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