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重要生態系> 珊瑚礁生態系
  • :::

    珊瑚礁生態系

    中央內容區塊
    潮境公園珊瑚礁

    珊瑚,在分類學上屬於刺絲胞動物門,身體由兩層組織(外胚層及內胚層)夾著中膠層構成,刺絲胞即位於外胚層內。珊瑚的活體單元為珊瑚蟲(polyp),一般常見的珊瑚(如軸孔珊瑚等)是由許多珊瑚蟲不斷進行無性生殖而成的群體珊瑚(Colonial coral);但也有單獨生活的單體珊瑚(Solitary coral),如蕈珊瑚;珊瑚蟲成長時會不斷堆積碳酸鈣形成鈣質骨骼,逐漸堆積積累下形成珊瑚礁。

            臺灣因地形及周遭洋流擁有豐富的珊瑚資源,佔了世界約三分之一的珊瑚種類。珊瑚礁依型態可分為裙礁、堡礁和環礁,裙礁分布在臺灣本島、綠島和蘭嶼,東沙是環礁,小琉球則是珊瑚礁島。臺灣東部從臺東到宜蘭,和澎湖北部海域僅有塊狀礁;臺灣北部及東北部屬於非礁型珊瑚群聚。以特殊海洋生態環境則有湧升流珊瑚礁,如恆春半島的南灣,和東沙外環礁受間歇性湧升流影響。

            珊瑚礁生態系是海洋中生產力最高、生物量也最豐富的生態系,複雜的礁體結構與環境除了提供許多海洋生物生態棲所及食物來源,也提供了沿岸居民日常生計所需或發展海洋旅遊活動的基礎,是維持人類經濟生活的重要生態系,同時其防止海岸侵蝕、減緩劇烈氣候造成的波浪能量等,扮演著維護海岸穩定的角色。

            然而因全球氣候暖化、過度捕撈、海洋污染、沿海開發等原因,造成珊瑚礁大量減少及白化,為了解臺灣周遭海域珊瑚生長與變化,海保署自108年起持續進行珊瑚調查及復育工作,並邀請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及民間夥伴等,共同訂定全臺指標性監測點,以長期蒐集資料,掌握珊瑚變化趨勢。同時透過辦理民間團體「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及補助縣市政府,公民科學珊瑚監測與復育,促進民眾參與保育行動。本署將持續進行珊瑚監測調查,與各學術單位、政府機關、在地團體合作,擴大珊瑚保育與復育行動,推動珊瑚保育計畫,維護臺灣周遭海域珊瑚生態。

            若您於水域活動遊憩時發現珊瑚白化情形,可填寫「珊瑚白化回報表單」或是加入「海保署珊瑚白化回報平台」LINE群組進行回報。

            也提醒「珊瑚礁區你該注意的8件事」:不踩踏、不揚沙、合格玩家、保持適當距離、海洋友善防曬、不餵魚、不吃珊瑚礁魚、減塑行動。邀請大家一起共同來努力!

    珊瑚白化回報平台
    鯨豚觀察員培訓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 瀏覽人次: 14324人
    • 更新日期: 113-04-1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