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擱淺革龜病理報告出爐 網具纏繞及感染為主要死因
    發布日期:111-03-04
    發布單位:秘書室

    今(111)年2月1日在新北市福隆沙灘發現活體革龜遭廢棄漁網纏繞,雖經救援處置,但革龜仍不幸於隔日死亡。經送解剖採樣組織進行病理分析,病理報告結果已出爐,革龜擱淺死亡主要原因為網具纏繞和敗血症。
           該革龜被發現時,身上纏繞著可能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層層廢棄刺網,頭部及身體亦遍布多處外傷,解剖時發現其胃內留有食品包裝塑膠袋與麻布袋等廢棄物,體內可能有感染,也發現革龜口腔內有細沙,可能有嗆水現象,但難以判斷是否於擱淺前即有發生嗆水,為進一步釐清死因,故將解剖採樣的組織,送請專業單位進行病理分析。另因革龜活體擱淺紀錄少,此次革龜樣本亦將留存作為病理檢驗及研究教育之用。
           病理報告指出,從革龜外部皮膚傷口的組織反應推測,革龜遭網具纏繞的時間可能大於一周,且皮膚傷口癒合狀況也與一般單次創傷的傷口不同,因網具纏繞持續刺激傷口,導致有明顯的肉芽增生,局部或區域性的感染也反覆出現,加上動物可能有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問題,發展成系統性感染。
          病理報告亦提到,切片下可見革龜心臟有急性心內膜炎、敗血性血栓和壞死性腸炎,顯示體內系統性感染在擱淺、緊迫和營養不良等因素下,最終形成敗血症並導致革龜死亡。又本案解剖時所見之肺水腫和呼吸道白色泡沫,與嗆水所致的肺水腫不符(嗆水導致的組織受損,會引起比較嗜伊紅性的水腫液包圍透明無色的液體,但本例並無此現象),更有可能是因低白蛋白血症(Hypoalbuminemia)或血管內皮受損所致。
          此次革龜的病理報告顯示,因廢棄漁網纏繞及誤食海洋廢棄物,導致動物長期營養不良,健康狀況欠佳。海洋廢棄物問題對於絕大多數的海洋生物都產生了負面影響,海保署呼籲民眾應盡可能減少海洋廢棄物,因廢棄物容易造成海洋生物誤食或是被纏繞,導致生物受傷死亡的情況,成為海洋生態的潛在威脅;亦鼓勵民眾可踴躍參與淨灘、淨海等具體行動,讓海龜及其他海洋生物有健康的生存環境。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1年3月4日

    相關圖片
    圖1 革龜遭廢棄刺網纏繞而擱淺
    圖1 革龜遭廢棄刺網纏繞而擱淺
    圖2 可能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廢棄漁網
    圖2 可能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廢棄漁網
    圖3 外部型值測量
    圖3 外部型值測量
    圖4 革龜胃內廢棄物
    圖4 革龜胃內廢棄物
    • 瀏覽人次: 686人
    • 更新日期: 111-03-04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