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公布2021年第三季臺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發布日期:110-11-10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了讓國人瞭解我國周遭鯨豚、海龜通報救傷資訊,海保署於今日公布第三季7月到9月通報狀況。全臺共有24隻鯨豚通報案件,其中18隻死亡,6隻為活體,本季鯨豚擱淺通報數量微幅上升,主因離島地區發生較多死亡擱淺案件,其中超過半數的通報案件發生於金門縣與連江縣;海龜部分,全臺共50隻通報案件,其中41隻死亡,9隻為活體,與近5年第三季平均值並無明顯差異,通報總數量沒有明顯增加。
    海保署說明,今年第三季通報的鯨豚種類以江豚(露脊鼠海豚)7隻最多,瓶鼻海豚5隻次多,至於通報分布主要在金門縣(6隻)、連江縣(4隻)及澎湖縣(3隻)等地區。24隻鯨豚通報案件中無法分析擱淺原因,包括14隻被發現時因死亡多日個體腐爛及1隻因位處離島就地掩埋;另有1隻迷航自行離港、1隻就地野放,其餘7隻經解剖分析後初判可能擱淺原因包含漁業混獲導致(5隻)、因疾病擱淺(1隻)、疑似船隻撞擊致死(1隻)。
    海龜種類以綠蠵龜40隻最多,分布主要在臺東縣(11隻)、澎湖縣(10隻) 及新北市(7隻)。通報的海龜中29隻因死亡多日個體腐爛,難以進一步判斷擱淺原因。值得關注的有6隻海龜是遭廢棄網具垃圾纏繞,因漁業活動或意外捕獲3隻、因船隻撞擊2隻;擱淺案件中有3隻經病理解剖有寄生蟲感染並於腸胃道中發現人造物。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MARN)透過各單位分工合作,救援工作運作日趨成熟穩定,每個擱淺事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並帶來不同的挑戰。因通報案件中可知的擱淺原因多為漁業混獲、船隻撞擊及遭廢棄網具纏繞,海保署將持續與海巡署、漁業及航港主管機關聯繫合作,加強取締網具類漁船於近岸違規捕撈,避免海龜或鯨豚纏繞,以維護海洋生態。
    擱淺報告下載連結https://www.oca.gov.tw/ch/home.jsp?id=379&parentpath=0,296,375
    海保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11月10日

    相關圖片
    圖一、20210709宜蘭大福岸際弗氏海豚活體擱淺
    圖一、20210709宜蘭大福岸際弗氏海豚活體擱淺
    圖二、20210709宜蘭大福岸際弗氏海豚活體擱淺 (2)
    圖二、20210709宜蘭大福岸際弗氏海豚活體擱淺 (2)
    圖三、20210709宜蘭大福岸際弗氏海豚活體擱淺 (3)
    圖三、20210709宜蘭大福岸際弗氏海豚活體擱淺 (3)
    圖四、20210814花蓮石梯港綠蠵龜活體擱淺-業者主動通報
    圖四、20210814花蓮石梯港綠蠵龜活體擱淺-業者主動通報
    • 瀏覽人次: 789人
    • 更新日期: 110-11-1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