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匯集眾人之心血關愛 小虎鯨順利重回大海
    發布日期:109-06-20
    發布單位:秘書室

    4月25日晚間在高雄港區擱淺的小虎鯨(學名:Feresa attenuata),經過海保救援網(MARN)救援團隊於成大四草緊急搶救站,動員超過2千人次,長達56天不間斷醫療照護後小虎鯨恢復活力,體表傷口癒合良好,救援團隊評估各項檢查指數趨於穩定,決定今(20)日上午從臺南安平漁港出發野放,小虎鯨回家前離情依依,在海上漂浮了一會兒後才加速離開,救援夥伴們興奮地為牠加油回家。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小虎鯨集體迷航於高雄港口,同一群體中有些游出,有些因感染而擱淺死亡,這隻長約2.3公尺的雌性小虎鯨當時被卡在高雄港消波塊上,在剛進入搶救站時,有嗆水狀況,氣孔有大量分泌物,無法自行浮起換氣,肺部明顯發炎,身體多處深度擦傷,左胸鰭後也有一道深達肌肉的傷口,必須24小時由志工下水協助保定,經過1個多月持續的施打抗生素、灌食、呼吸復健、超音波氣化藥物治療及驅除寄生蟲等醫療措施,小虎鯨於日前終於可以自行游動換氣與漂浮,傷口癒合良好,經過檢驗各項指數趨於穩定,且小虎鯨身體恢復後,對人類警戒心提升,獸醫師和志工下水進行保定醫療困難度提高,經過團隊獸醫師綜合判斷,決定進行野放。負責督導現場照顧的成功大學王建平老師提到,這次救援收容是記憶中動員最多人力和精神的一次。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王浩文主任表示,小虎鯨生活於熱帶與亞熱帶海域,常出沒於較深海域,台灣東部及西南海域偶有目擊。屬於海豚科的黑鯨類,因為骨骼外型與俗稱殺人鯨的虎鯨(Orcinus orca)類似而得名,但體型遠比虎鯨小許多,是不一樣的物種。小虎鯨攻擊性強,牙齒成圓錐狀,相當具咬與撕裂的能力,在復健和野放的操作中,需要特別注意操作人員安全。因此,野放先由獸醫師實施鎮定,再搬運上船,前往台南安平外海水深約110米處野放,最令眾人動容的是,小虎鯨在下海後漂浮在海上許久,所有志工懸著心等待牠下潛游走,沒想到就在野放船準備返航時,小虎鯨開始加速遊動,彷彿是不捨的追著野放船後不見蹤影,更有夥伴疑似目擊到兩個背鰭,驚呼夥伴來接牠,在上午8點30分左右順利回到大海。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海保救援網團隊今年度已成功協助5隻活體鯨豚返回大海,這都歸功於民眾海洋保育觀念提升,讓海保救援網及時啟動發揮效果;海保署也再次提醒,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處置動物,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最後MARN救援團隊感謝海巡署艦隊分署協助支援野放船隻、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第一機動巡邏站協助現場救援、高雄市政府在擱淺現場的支持及後續搶救站物資協助、臺南市政府的資訊協助、安平漁港安檢所的人員協助,還有小虎鯨56天收容照護期間,所有辛苦值勤參與醫療的熱血志工們,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和付出,才能讓小虎鯨有機會重返大海。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09年6月20日
     

    相關圖片
    圖1救援團隊出發前準備,讓小虎鯨鎮定下來
    圖1救援團隊出發前準備,讓小虎鯨鎮定下來
    圖2小虎鯨鎮定過程逐漸安靜下來
    圖2小虎鯨鎮定過程逐漸安靜下來
    圖3小虎鯨吊掛上貨車準備前往安平港
    圖3小虎鯨吊掛上貨車準備前往安平港
    圖4在船上救援團隊協助為小虎鯨保濕
    圖4在船上救援團隊協助為小虎鯨保濕
    圖5路程中開始下起雨來
    圖5路程中開始下起雨來
    圖6小虎鯨準備野放入海
    圖6小虎鯨準備野放入海
    圖7小虎鯨入海的經典一刻
    圖7小虎鯨入海的經典一刻
    圖8小虎鯨在海上漂浮流連
    圖8小虎鯨在海上漂浮流連
    • 瀏覽人次: 664人
    • 更新日期: 109-06-2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