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公佈第3季台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全民主動通報 守護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資源
    發布日期:108-10-18
    發布單位:海洋保育署
    為了讓國人瞭解我國周遭海域鯨豚或海龜擱淺救傷資訊,海保署於今日公布第3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今年7月到9月全台共有12隻鯨豚通報案件,其中10隻死亡,2隻為活體;海龜通報案件36隻,其中29隻死亡,7隻為活體,已釋回或收容。
    海保署說明,本季通報數量相對於前兩季趨緩。第3季鯨豚通報種類以江豚(露脊鼠海豚)6隻最多,主要發現於連江縣(3隻)、金門縣(2隻)及台中市(1隻)。擱淺個案中,7隻因身軀腐爛,死因難以判斷,其餘個體經解剖後,初步發現有疾病感染狀況。
    在海龜通報部分,第3季通報數量較上半年少,種類以綠蠵龜最主(30隻)。主要在新北縣(11隻)及台東縣(6隻)。當中有4隻送病理解剖,其中1隻綠蠵龜被發現時有廢棄漁網纏繞,且有肺水腫現象,推測死因為溺水,另3隻病理解剖報告預計10月底出爐。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從這幾季通報案件可發現,國人對海洋動物保育的意識日益提昇,遇到需要救援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時,常能積極連絡相關單位前往處理,也越來越多漁民朋友主動通報意外混獲、誤捕案件,並協助救援,讓更多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有機會得以重返大海。
    海保署再次提醒大家,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處置動物,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共同守護珍貴台灣海洋生物資源。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
    發稿單位及聯絡人:海生組柯勇全專門委員(07-3382057#262203)
    發稿日期: 108年10月18日
    相關附件
    • 海保署108年第3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檔案下載:183次
    • 瀏覽人次: 540人
    • 更新日期: 108-10-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